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高考各科试卷分析 数学120分不难高分不易

qz.fjsen.com 2012-06-09 10: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历史

命题紧扣福建地方史

泉州外国语中学高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三文综备课组组长刘一儒和泉州实验中学高三年段长谢朝东分析,今年历史命题具有几个特点。

首先,十分关注热点。十八大即将召开,命题38题以“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切题,系统考查了近现代中国历史共产党领导中国独立富强的曲折历程和经验教训。

其次,历史试题特别关注现代公民意识的培养。如第16题“辛亥革命”从新的角度表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反映近代中国社会的政治转型,即从专制到民主、从传统的宗法社会到近代的公民社会的历史性变迁。

第三,命题关注福建地方史,如第38题中“陈嘉庚救国主张”、第41(C)题“清朝前期台湾的开发与闽台间密切联系”,都体现鲜明的福建地方特色。

最后,命题较注重考查纯史料思维能力,强调的是历史课程的知识而不是教材的知识,全篇较少拘泥于教材的一般性观念,反而是用新材料和新情境来切题和入题,令人耳目一新。

地理

内容体现选拔功能

据泉州七中地理备课组组长陈文新和泉州十五中地理备课组组长范圣花分析,文综卷地理试题难度适中。学生反映,“地球运动”部分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

试题充分运用地理图像语言,注重图表信息承载,考查考生读图、用图能力,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地理试卷共有11幅图表,包括区域地图、统计图表、专题地图等。考生入题容易,但要顺利完成整组试题,须有较扎实的地理学科核心知识、能力和素养,从而将能力强、素质高的考生真正甄别出来。

试题重点考查等值线的判读、地球运动、地形特征、城市化进程特点、工农业和城市区位、区域发展等学科主干知识,如今年试题中考查的我国东部某区域,考查地形特点、沙洲形成原因、土地利用结构变化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新兴服务业的区位因素等。地理试题还关注社会时事与热点,如“十二五”规划中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投资贸易”等。

理综

实验部分大多为常规题

泉州七中骨干老师林瑞河、泉州十一中教研室主任戴和平认为,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适中,考生觉得较容易。

选择题的内容涉及机械波、变压器电路、电场电势、天体运动、斜面上物体的运动、电磁感应、原子物理、动量守恒,重点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等基础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实验部分大多为常规题,考生平时练习较多就能掌握较好。具体考试内容涉及了用干涉法测波长、螺旋测微器和多用电表的读数,利用数据在图像中描点并求电源电动势等。命题组专家表示,物理试题注重操作过程,第19(1)题,如果考生没有动手做过“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的实验,只是死记教材插图所给的仪器安装顺序,难以正确答题。

计算题的第三题以小球在涡旋电场中运动为背景,考查电场强度、做功的问题。由于学生对涡旋电场不熟悉,可能导致解题思路受阻,但若能用高中所学电场强度的计算方法及动能定理,这道计算题就不难解决。

最后一题,模式新颖,背景材料与时俱进,是道好题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