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无心插柳到满园春色 晋江老伯专注盆景园艺20载

qz.fjsen.com 2012-06-13 17:45  赖自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文图向记者介绍盆景工艺流程。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6月13日讯(记者 赖自煌 文/图)日前,晋江磁灶瑶琼村的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2003110称,村里有几位厝边专注园艺盆景几十年了,有些作品还获得了全国盆景展的金奖,希望记者能前往采访。带着一份好奇,记者昨日找到了瑶琼村盆景园艺做得较好的厝边之一、今年64岁的陈文图,听他讲述与盆景园艺结缘背后的故事。

厝边专注园艺20多载

换来一年四季满园春色

昨日下午,刚一走进陈文图的家中,院内随处可见的大小盆景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些盆景大多经过多年养护,已经有了美观的造型,并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而有些则是刚刚买回不久,仍等待后期的园艺工艺处理。

“这些盆景是我多年来精心养护换来的成果,大多已养护了七八年的时间。”陈文图说,他与盆景园艺的结缘,一开始只是为了美化环境,并没有其他的目的,但慢慢地他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并通过借助专业书籍自学、与其他有相同爱好的厝边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技艺。20多年来,经他手养护出来的盆景,他一株都舍不得卖掉。

据陈文图介绍,目前他家两亩多的院内共有大小盆景近百株,树种包括有榕树、朴树、松树、榆树、九里香等十多种,一些厝边都笑称他家院子就像一个小型的公园,一年四季都可见到满园春色。

命名融入诗情画意

体现园艺人的性格喜好

在陈文图的带领下,记者仔细欣赏了他家的盆景。一些盆景的命名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风前潮声”“岁月”“听雨”“罗裳月色”等盆景名称,无不显示着园艺人的诗情画意。

“大多园艺人‘养’盆景过程中都会投入自己的感情,并在命名时融入一些文化内涵,而从盆景本身也可看出园艺人的不同性格喜好。”陈文图笑着说,他“养”出的盆景,很多就跟自己的经历及对园艺这门艺术的理解有关,如“听雨”(盆景作品),就是结合他小时候住瓦片房,半夜躲在木板床上听屋顶淅淅沥沥的雨声的成长经历创作的。

在一盆名为“罗裳月色”(寓意月色下的晋江罗裳山,又名“西山月色”,曾荣获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盆景展金奖)的朴树面前,陈文图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盆景工艺流程。

“在选购好桩木,并经过精心养护使其健康成活后,盆景工艺的关键在于创作。”陈文图说,创作从构图开始,即园艺人对盆景的整体构思,然后才是技施(定位)、蓄枝(确保桩木按园艺人的意图生长)、蟠扎(用铝线把枝条做出美感,并在盆栽局部做出片层)等专业手法,整个过程从局部到整体,一枝一叶刻画出盆景的整体效果,每个盆景都要历时很长时间,倾注园艺人的许多心血和感情才能完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