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借力“6·18”促企业转型提升 提高知名度

qz.fjsen.com 2012-06-18 10: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6·18”使惠安企业产品链不断完善 (曾志刚 摄)

本报讯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已连续举办九届,每届都有惠安企业参会,并且成功进行项目对接。日前,笔者走访相关企业后发现,多数项目落地后,企业在发展中获益良多。

完善企业产品链

百源重工机械主要从事装备制造业,最初的产品是甲板机械,较为单一。在第九届“6·18”上,百源重工与武汉大学对接了“重型数控机床系列产品研发”,成功开发出一系列产品。数控机床是制造业的基础,堪称“工业母鸡”,技术含量高。百源重工经过调研,发现南方地区没有生产重型数控机床的企业。于是,百源重工抢抓机遇,加强与武汉大学合作研发。最终,该公司生产销售的重型数控机床系列产品,迅速抢占了市场先机。

尝到甜头后,百源重工今年又将与上海益索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就“门座起重机”项目进行合作开发。这对以开发港口机械为重点的百源重工来说,又将是一个拓展市场的利器。从最初的甲板机械产品到重型数控机床产品再到港口机械产品,百源重工不断完善产品链,扩大经营范围,一步一步拓展市场,这当中“6·18”功不可没。

增强企业竞争力

在第七届“6·18”上,雀氏实业与华侨大学对接“新型抗菌、护肤和防过敏婴幼儿卫生用品”项目,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护肤和防过敏材料配方。这种配方生产出来的材料添加无纺布整理油剂后,可获得护肤、防过敏功能,将其用于一次性卫生用品面层,可实现卫生用品的护肤、防过敏功效。具有这种功效的面层材料在国内既少又贵,掌握该项技术后,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约30%,产品品质大大提升,有效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新型抗菌、护肤和防过敏婴幼儿卫生用品”项目,使雀氏实业具备了对一次性卫生用品更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研究开发管理能力,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目前雀氏实业已与华侨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雀氏-华大卫生用品和医用材料研发中心”,进行卓有成效的产、学、研。目前,雀氏实业已申报专利25个,为产品升级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技术储备。

提高企业知名度

楼房住了几年后,外墙常会出现裂缝、龟裂、脱落等现象。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建设部首推使用的产品是“结晶型外墙高效复合胶泥”。惠安县惠兴工贸在这方面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第九届“6·18”上,惠兴工贸与深圳飞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结晶型外墙高效复合胶泥”合作项目。此前,惠兴工贸曾多年尝试开发这类墙体材料,但未能掌握关键技术,产品年产值只有三四百万元。项目签订后,经过艰辛研发、实践,最终使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这种胶泥具有抗裂、抗渗、防水、保温等功效,能给外墙一个“好底子”。有了这个好底子,附着在它上面的涂料、瓷砖等就不会因墙体材料热胀冷缩沉降出现裂缝、脱落、渗透等问题,在建筑工程上产生了奇效。

由于技术过硬,公司一炮打响,惠兴工贸生产的胶泥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惠兴工贸胶泥年产量达到8000吨以上,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借助“6·18”平台,一大批创新实用科技成果在惠安落地转化,为企业持续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惠安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持续的科技项目支撑。九年来,该县共征集并通过审核“6·18”对接项目322个,总投资69.12亿元。截至6月14日,今年的第十届“6·18”共征集并通过审核对接项目40个,总投资31.2亿元。 (惠宣)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