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打好“五大战役” 激荡海滨邹鲁创业潮

qz.fjsen.com 2012-06-07 17: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导 读

“花开满城”的建设项目,见证这座海滨邹鲁日新月异的成长。

饶是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今年1—4月,惠安依然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完成GDP93.96亿元、比增13%,规上工业产值170亿元、比增29%。

成绩离不开“白加黑”,“5+2”的辛勤耕耘,今年以来,伴随着“二次创业”的嘹亮号角,惠安全力推进“五大战役”,年度计划实施“五大战役”项目371个,总投资165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9亿元。

一轮又一轮产业的转型升级,一个又一个商圈的悄然形成,昔日小渔镇的城市新希望正日夜滋长。 □本版文字:叶舒雯 康玲玲 张鹏 图片:张九强 资料图片

转型升级 全力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

“五一”节前的惠安,因为50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而豪情万丈。这批总投资66.87亿元的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17.88亿元。

聪明的投资者会把惠安今年安排的147个、投资额超1235亿元的重点项目结合起来看——这些项目中,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分量,涵盖了石油化工、电子机械、仓储物流等多个产业,其中今年转入建设高峰期,宣示着惠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勃勃雄心。

显然,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惠安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未来的惠安,将重点以中化1200万吨炼油为龙头,同步推进100万吨乙烯等项目建设,推动石化产业向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延伸;以泉州船厂修造船项目为龙头,力争形成国家级大型船舶修造业基地;以小岞能源基地为龙头,加快一批风电项目及太阳能电厂建设——力争形成轻重并举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新兴产业势头正劲,传统产业也不甘示弱。以石雕为例,惠安期待借助“二次创业”迎来石雕业发展的“又一春”:5000亩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石雕博物园等正在规划建设中。

城乡一体 新城新镇拔地而起

驱车在惠安城南世纪大道上,昔日荒凉的城市边缘早已矗立起一座座高楼。今年,惠安同步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城市建设战役共安排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76.63亿元。

随着城南城市综合体、惠安建筑业总部大厦、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等一批项目的快速推进,随着县城至惠东工业区快速通道、沈海高速惠安段17公里森林通道建设的改造提升,以及“四大片区”动迁工作的先后启动,由金融街、大型购物商场、商业步行街等构成的城市新貌正崭露头角。

小城镇建设同样铺开了鲜活的画卷。手握旅游业“王牌”,崇武正同步推进古城旅游综合开发、泉州海洋城、崇武大型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黄塘则以聚龙小镇为龙头,加速推进聚龙小镇陶然居和东篱新村、福建影视集团影视基地等多个项目。未来,崇武古城—青山湾滨海休闲旅游带与洛阳江—黄塘溪生态旅游休闲带将“串珠成线”,“海峡旅游”精品区将指日可待。

民生呵护 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城市的生长速度令人振奋,民生幸福的花朵也早已芬芳。今年,惠安共安排民生工程战役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5.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惠安逐步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包括对持“居住证”的来惠创业人员子女实行与当地学生同样的入学政策,纳入全县统一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将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逐步纳入住房保障计划,按20%—25%的比例优先分配。

不同的角落,不同的视野,民生呵护的脚步同样遒劲:2012年,惠安全免低保户火化基本费;重点推进县中医院、泉州德诚医院、崇武文体公园等多个项目建设……下半年,嘉惠片区安置房建设即将敲下第一锤,886套各类保障性住房也将紧锣密鼓地推进。

“二次创业” 扶持政策力度空前

一路欢歌,一路精彩。当跨越发展迈入“二次创业”的新纪元,惠安党委政府对于企业“二次创业”的扶持力度更是空前加大。

今年,惠安县财政安排扶持企业专项资金1.59亿元,并创造性地建立“直通直达服务制度”,对民企“二次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鼓励企业上市,惠安对上市后备企业挂牌上市给予奖励250万元;为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对获得“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县政府再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惠安共授信5.08亿元提款。

当发展的潜力与政策的土壤产生化学作用,大量的投资目光正被吸引而来。今年以来,惠安已引入总投资近百亿元共33个项目加入到全县建设的大军之中,共同书写转变提升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