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数百两岸民众齐聚英雄故里南安 携手共祭郑成功

qz.fjsen.com 2012-06-18 10: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献祝文、献香花、献鲜果……昨日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名民众齐聚“郑成功故里”——南安市石井镇,在郑成功祖庙循古礼举行了盛大的进香活动,共同缅怀民族英雄郑成功。

今年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此次活动吸引了台湾80余个宫庙的300多名信众来到南安石井镇参与进香活动,礼颂郑成功的丰功伟绩,延续两岸同胞对延平郡王的民间信仰,增进骨肉情缘。

“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海峡两岸都有着伟大的功勋,尤其是他来台湾打败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台湾的民众对他非常尊崇。”台湾开台圣王联合会理事长、宜兰县礁溪国圣庙主任委员周柏林说。

在英雄的故乡,石井郑氏宗祠(延平郡王祠)、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郑成功祖庙等具有“成功”印记的文物古迹、标志建筑随处可见。而在台湾目前专门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两岸关于郑成功的信仰、习俗、文化等元素交融汇通,来自两岸的郑氏宗亲们均表示,多举办一些郑成功的纪念活动,有利于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

在进香活动前,两岸文艺团体广场巡演、文艺游园活动也异常精彩,吸引了众多民众到场观看。不论是富有当地独特魅力的掷铙钹、火鼎公火鼎婆、柴脚戏,还是台湾新营太子宫带来的电音三太子和牛犁阵,都为此次纪念活动增光添彩。

此次活动拉开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的序幕,今日,还将举行纪念大会、郑成功文化中心开馆仪式、郑成功陵园拜谒活动和大型文艺演出等多项活动。

22万余粒珠子绣出郑成功头像

纪念郑成功复台350周年书画艺术展开展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下午,“雄风颂”——纪念郑成功复台350周年书画艺术展开展仪式在南安市图书馆举行,吸引了140件海峡两岸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参展。

此次展览紧紧围绕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这一主题,反映郑成功“开辟荆榛逐荷夷”的丰功伟绩,颂扬成功精神,展示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雄风颂》《远望》《涛声》……走进展厅二楼,郑成功的英雄形象扑面而来,主办方专门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南安乡贤黄亦生作了一个专题展,集中展示其20余幅郑成功题材的书画作品。其中最有特色的是珠绣《涛声》,这件郑成功头像作品共用了22万余粒珠子,用现代的工艺手法展示郑成功的英雄气概。“这是我10多年来创作的作品,其中最早的一件是10年前创作的《雄风颂》。”黄亦生说,为了创作这件作品他几乎通读了郑成功的诗文,准备了两年多才动笔创作,这幅画作运用了水彩、水粉和水墨等多种艺术手法,共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创作完成这幅长达3米、宽2米的巨幅画作,较好地表现了郑成功的精神。

“翰墨香飘远,共书两地情。”南安市文联主席潘从愿说,通过此次展览,在给人们美的艺术欣赏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弘扬郑成功精神,加深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推动两岸在民间信仰、学术、文艺和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五大旅游线路迎八方客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在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期间,海内外宾客云集泉州,我市精心准备了五条特色旅游线路,让四方宾客全面感受文化旅游风情。

这五条线路分别是:老君岩—锦绣庄民间艺术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圣墓—寻埔民俗村;惠女风情游:崇武古城—惠安石雕、木雕工艺展—聚龙小镇—吴印咸和郎静山纪念馆—洛阳桥;成功故里游:九日山—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陵园—蔡氏古民居;茶乡品茗游:李光地故居—文庙—茶都—魏荫铁观音文化园;瓷都陶艺游:鼎盛艺瓷—岱仙瀑布—瓷史、瓷艺展(德化陶瓷博物馆)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