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考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路有很多方向适合是关键

qz.fjsen.com 2012-06-27 15:1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出国留学为高考学生继续深造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张九强 摄)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陈明(化名)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他有点迷茫,而其父母成天想的是志愿报哪类学校。因过于焦虑,一家人吃饭不香、睡不稳觉……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把很多人带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专家建议,如果成绩不如意,先别急着做决定,你脚下可供选择的路还有很多,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大学 按自己兴趣爱好报志愿

“考生要调整好心态,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即使是没有进入理想的大学,而是一般的学校,但只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也能成才。”福建农林大学招生办的林老师提醒考生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权衡利弊,自己做选择。

填报志愿是考生面临的一次重大人生选择,即使成绩不理想,通过准确的填报志愿也能顺利地进入大学校园。考生成绩不理想首先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攀比,别觉得没考上好的大学就比别人差。其次,要重新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从而更务实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复读 适合发挥失常或志愿填错者

成绩不好,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发挥失常,或者志愿填报失误,没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再复读一年。

复读并不适合所有学生,专家建议三类学生可以考虑选择复读:第一类是因为客观原因造成高考失误,与原来的成绩差几十分甚至上百分。这种失误不是实力有问题,而是由于某些偶然因素。第二类是高一、高二没有认真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游,临近高考时,拼命恶补了一下,成绩也能达到本二线。第三类是自己有强烈的复读愿望的考生。特别要强调的是考生复读不能只是父母的愿望。

职教 掌握技能 就业前景也广阔

“对于准备就业的考生,先学习一门实用技能是最务实的做法。”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王老师说,高中毕业生既没有学历优势,又缺乏就业市场需要的技术技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很容易败下阵来。所以,当务之急,他们应先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一门实用技能,或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做到有准备地上岗。现在很多人以为技工类的职业就是接触各种设备的“蓝领”,其实并非完全如此,技工还包括有文化、有技能的服务业等行业,像物流、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方面都有这样的专业,现在社会上急需这样的技工类人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