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分数是表象位置比对更关键

qz.fjsen.com 2012-06-28 15:40  陈海勇 胡建志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6月28日讯(记者 陈海勇 胡建志 董严军)昨日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讲座上,主讲嘉宾黄增华结合独创的方法,以及多年的实践,向到场的听众传经送宝。记者进行了记录、整理,希望专家的观点给晋江更多的考生、家长以启发。

本科提前批:

珍惜多一次录取机会

本科提前批大多是军队、公安、司法、师范类院校。分数达到本二线上的考生要珍惜,如有中意的院校,你填报了,就比别人多了一次录取机会。即使没被录取,也不影响本一、本二的录取。

本一批:

注意平行志愿“一轮投档”

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为大家所熟知,但“一轮投档”却容易被忽视。比如在本一批志愿中,有个考生报了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四个院校,如果被投档到厦门大学,但所报专业分数达不到,又不愿意专业调剂被退档了,是不是电脑继续检索投档到中大等院校?因为他的分数都达到后3所大学的分数线。

对于这种情况,黄增华将其比喻为“大学是辆车,专业是车上的座位”。这种情况等于是考生上了厦门大学这辆车,发现没座位坐,又下车了,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后面3辆车,在考生一上厦门大学这辆车时,就不等你,直接开走了。也就是说,尽管考生分数都达到了,电脑将不再检索他的电子档案,也不会再投档到后3所院校了。

本一刚踩线的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以下三种选择:1.关注东北、西北、西南的本一院校;2.关注往年参加本一征求志愿的院校;3.退一步,不当本一的尾巴,到本二批当头。

本二批:

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本二批常规志愿有6个志愿可报,高分、中分考生可以拿出ABC志愿冲一冲,DEF则要求稳。由于本三并入本二,因此本二批低分的考生要有自知之明,不能低分高报。本二批填报时,特别要树立“榜上有名”意识,因为如果落选,就要退到专科去录取了。因此,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批考生则要避免“万金油”专业,最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有技术含量的专业。

位置对比法:考生考了多少分,每所大学录取多少分,其实这些分数只是符号,其本质是位置。如果你是理科考生,今年考了多少分,关键要知道自己在全省理科考生中的排名位置,更关键是要知道自己所报的大学每年录取考生的分数(平均分和最低分),以及其相对应的在全省的排位。然后,考生做位置和位置的对比,以位置相同或相差不大来作为自己填报的依据,这就是“位置对比法”。

批次线参照法:比如今年刚上本二批线或略高一些分数的考生,实际上都只相当于以前的老本三批,这一类考生就可以专门挑选往年录取线都在本三批线附近的院校来选报,这种方法就是批次线参照法。这种刚上批次线的考生,可以首选往年本三批第一轮生源不足而拿去征求志愿的院校,这种辅助办法对本一批、本二批某些低分考生来说是简单、方便、可靠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