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亲民便民服务理念高高举起 "窗口"风景线更亮丽

qz.fjsen.com 2012-06-28 16:2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办事大厅宽敞明亮,窗口服务热情周到,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泉州市窗口单位和服务单位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携手打造出一道色彩亮丽的服务风景线。

执政为民 狠抓廉政建设

走进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办公大楼,以廉政名言、廉政警示图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走廊”,让人记忆深刻。“家有金山银山,一日不过三餐”,“知黑白,走好人生每一步”……文字配上直观的实物图,让大脑一下子清醒起来。每季度评比党员干部“廉政之星”,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廉政为民,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创先争优只是一种方式,为人民服务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局长肖朝晖说。

为将风险预警和有效防控贯穿于行政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局党支部对各科室、基层工商所全面实施“红、黄、蓝”三色风险警示和“A、B、C”分级监控管理,并为每个党员干部定制警示笔筒,置放于个人办公桌上,像一面“镜子”督促干部用好手中的“笔”。 党支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廉政监督员书写廉政格言,推行网络警示教育,确保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这种廉洁为民的理念在晋江市中医院的体现则更为具体。“创先争优是方式,病人满意才是真正目的。”晋江市中医院始终以服务病人为中心,首先取消了院科两级核算,使医院业务收入与科室及医务人员绩效脱钩,切断医生与药品、医疗器械的利益链条,将病人投诉率、病人满意率等勤医、廉医情况记录档案并与绩效工资、职位晋升、进修学习等激励措施挂钩,有效地调动了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积极性,从制度设计上促进医患关系合理、和谐。医院要求医务质控部每天对大处方进行检查,开展抗生素用药专项检查,发现不正常用药和药品促销迹象马上予以暂停或终止用药。通过上述措施,晋江市中医院有效降低了病患医疗费用负担,将药品收入控制在业务收入的25%以下,实现医疗费用“零增长”。

亲民便民 倡导服务本位

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晋江市人民法院在亲民便民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同样深入人心。

办事大厅里,大型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正在受理的业务;架子上整齐摆放各审批服务项目的办事指南,供群众取阅;墙上宣传栏上的审批服务工作制度一目了然;服务窗口内,是工作人员真诚的笑脸和热情的服务……

“以前跑几个部门,几天还办不好的事,现在进中心个把小时就办成了。”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一个大姐说道。中心党支部坚持把“审批提速增效”的工作目标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七轮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梳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419个审批服务事项,总办理时限由8793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3077个工作日,总提速率达65%,其中41个审批事项调整为即办件。

“总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办理时限的35%,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群众节省了很多时间”,中心党支部书记蔡和杰说,“我们始终倡导亲民便民的服务理念。”

晋江市人民法院则运用“茶桌调解法”,创造性地将闽南茶文化中的“礼让、友爱、和谐”精髓引入民事诉讼调解,有效地消除当事人之间、当事人和法官之间的抵触和对抗情绪,缩短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从而达到息诉止争、提高司法效率、节约诉讼资源、案结事了的四赢效果。自全面推广“茶桌调解法”以来,该院调解撤诉率每年均在60%以上。

同时,晋江法院全面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做到纠纷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到位、责任在一线落实,既节约老百姓解决纠纷的成本,又避免纠纷激化后法院投入更多的司法资源。该院还在全市设立了30个巡回办案点,并且独立设计全国首辆集开庭审判、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于一体的社区巡回法庭专用车,把服务做到社区,把庭审开到当事人家门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移动的法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