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逆境中她们选择迎难而上 期待顺利踏进大学校园

qz.fjsen.com 2012-06-29 10: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寒门档案

关键词:苦难的磨砺

面对磨难,你会怎么做?是挺身而出,还是缴械投降?随口回答或许可以,但真正到了要面对的时候,却未必有那么容易。就像苍白的文字,并不能将苏碧如、黄燕妮们这些年来的努力简单概括一样。

这些学生,用她们的坚强,证明了“宝剑锋从磨砺出”,也为我们提供了面对苦难的磨砺时的榜样。让我们祝福她们能够激流勇进,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父亲每天忍痛工作,母亲身体每况愈下;日记里,她这样鼓舞自己:“深呼吸,不怕!!”

姓名:苏碧如

家庭住址:南安市康美镇梅元村

毕业学校:国光中学 高考成绩:619分(文科)

报考院校:待定

“不管怎样,得珍惜生命中的一切,不能让坏情绪,打碎自己的梦……深呼吸,不怕!!”碧如有写日记的习惯。翻开她的记事本,除了有不少小女生的碎碎念外,更多的,是流露着她的倔强和坚强的文字。

碧如的家,巷子深处一座泛旧的两层小楼。高考后,碧如一直窝在这里,忙着填报志愿的事。她的爸爸是名泥水工,每天跟着包工头,辗转于各个村庄,收入不稳定;妈妈在服装厂上班,做计件工人,收入微薄;年长两岁的姐姐,初中没毕业就辍了学,在外打工;弟弟2岁时发高烧,延误了治疗时机,落下后遗症,如今虽已16岁,但体重尚不足70斤,生活也不能自理。

由于长期在泥水中浸泡,碧如父亲的双手被化学材料灼伤,裂开了不少口子。但为支撑这个家,让读书的女儿出人头地,他用胶布包裹伤口,每天忍痛作业。而更令碧如担心的是,这些年,母亲的身体也是每况愈下,频繁的加班,让她的眼睛越发脆弱,“一见光就流眼泪,疼得钻心”。

尽管面对着家庭的贫困和学习上的压力,但碧如的内心,并不像她外表上的那般文弱。成绩,可以证明这一点:从小学到高中,她几乎一直是全班第一名。

虽然这次高考,碧如发挥失常,但也取得了619分的好成绩。有点失落的她,像往常一样,再次拿起笔,继续在日记本中写下给自己打气的话语:“深呼吸,不怕!!”

北京、冬天的雪……碧如对自己的未来,有着不少的梦想。不过,谈起大学学费的事,她不禁黯然了,她的父母,也为此犯了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