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残缺的家完整的爱 他们希望用知识托起这个家

qz.fjsen.com 2012-07-02 09:09  涂传之 韩影 谢明飞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优先考虑学费低的学校吧”

姓名:邱静

家庭住址:惠安县螺城镇东南花园

毕业学校:惠安一中

高考成绩:574分(理科)

报考院校:待定

虽已入住新房多年,但邱静和母亲林明珍对曾经破败的旧房却印象深刻,“那是一栋门都锁不上的木房,后来被泥石流冲坏了。幸好因为拆迁,才有了这么一套房。”如今房内家具老旧过时,摆设却井井有条,这有赖于林明珍平时的细心打理。

2005年,邱静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养家的重担一下压在林明珍身上。她一年365天卖早餐,每天凌晨2点起床,上午11点下班,主动增加卸货、装货的工作量以提高收入,即便如此,林明珍每月工资也仅1400元。2年前,邱静的姐姐考上了泉州理工学院,学费和生活费让邱静家中经济压力骤增,但为了照顾走读的邱静,林明珍却不敢兼职,她说,“辅导学习我不懂,但我要让女儿吃得好睡得好。”

林明珍有耳疾,右耳已完全失聪,左耳听力也渐渐衰弱,但她不愿去做一次简单的检查,“太花钱了。”而为省路费,邱静的姐姐也极少从位于晋江的学校回家。

邱静明白母亲的艰辛,高中三年成绩不断进步,从高一时全科成绩400多分,至本次高考终于考出574分的最好成绩。说起对志愿的打算,邱静脱口而出,“我想报考建筑专业。”但瞟了一眼屋内父亲的遗像,又瞅了瞅身边的母亲,邱静转口说:“还是优先考虑学费低的学校吧。”

邱静心中已想好了,“7月志愿填报一结束,就去打工赚学费。上大学以后,也要努力勤工俭学”。她说,“妈妈缺乏休息。只要我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就能够休息了。”

“他们的意志,令我钦佩”

寒门学子的求学故事,一经见报,便牵动众多读者的心。他们纷纷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有的想给贫困学子免费换副新眼镜,有的愿意为孩子的学费出份力,有的则对学子家长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心,想帮忙求医问药。

病榻前,4号学子黄燕妮对父亲的声声呼喊,让晋江颜女士心酸。电话一接通,她就迫不及待询问燕妮的银行卡账号,表示要给她汇笔钱,“为圆孩子大学梦,尽绵薄之力”。颜女士出身贫苦,酷爱学习的她,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养家。这些年,她和丈夫经营板材业务,生意红火,一转眼两个小孩也已读了高中,成绩却不尽如人意。颜女士说,燕妮等寒门学子家境贫苦,却能坚持学习,取得优异成绩,“他们的意志,令我钦佩”。

“能告诉我,苏碧如报考哪所大学,需要多少学费吗?”昨天,市民黄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特地询问3号寒门学子苏碧如的报考结果。黄先生在泉州做个体经营,早年因家中贫困,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如今,黄先生经济条件有所好转。现在,看着碧如一家为学费问题发愁,黄先生想帮一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