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村庄"女状元"要学医照料父亲 热心厝边献爱心

qz.fjsen.com 2012-07-03 10:08  韩影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庄“女状元” 要学医照料父亲

姓名:曾晓明

家庭住址: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

毕业学校:德化一中

高考成绩:610分(文科)

报考院校:待定

为尽快凑齐大学学费,高考一结束,19岁的晓明,就到德化县城一家陶瓷厂,做起了计件工人。尽管老板还没宣布工资标准,但一想到能拿到工钱,替父母减负,晓明就干劲十足:每天上午8点起就开始工作,晚7点下班。

大山深处,一座逢雨必漏、破旧不堪的木头房,就是晓明的家。晓明家中共5口人,父母在县城打工,并租了间房,方便孩子就学。

由于没啥文化,晓明的父亲只能在建筑工地做小工,母亲则在纺织厂当临时工。因为家中三姐弟都在读书,高额的学费,使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更加拮据。

晓明每年都靠助学金抵扣学费。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每天的伙食费不足10元。“馒头、米饭和青菜,有时,自己爱吃的青菜,一狠心就点上两个。”她说,在学校的食堂里,她从不敢点荤菜,“吃了肉,一顿饭就得5元多,太奢侈了。”或许是营养跟不上,晓明个子不高,异常清瘦。

晓明自小聪颖好学,成绩优异。班级里,每天最早到班级自习的学生中,总有她的身影。这次高考,晓明取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是下涌村的高考状元中,第一名女生。

由于劳累过度,晓明的父亲落下腰酸背痛的毛病,牙齿也掉了近半。但为了省钱,他从未就过医。晓明心疼不已,她默默立下志愿,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让父亲在家中,也能享受专业的护理。晓明中意南方医科大学,但当得知每年学费足有5000多元时,她有些犹豫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