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石狮医院改革 八大亮点成全省公立医院改革首创

qz.fjsen.com 2012-07-04 07:18  许长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7月4日讯(记者 许长财)经过充分调研,与专家反复深入讨论,《石狮市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日前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该方案有八大亮点,分别是成立医院改革管委会、实行扁平化管理、医院班子实行组阁制、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人事实行备案制、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成立医疗服务联合体、建立慢性病防治单病种按人头总额预付费方式和社会力量支持医院软件建设。据权威人士介绍,这八大亮点,是全省公立医院改革首创,也是石狮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几大特色。

记者了解到,《石狮市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坚持公益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和协作机制等综合改革,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社会满意度,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和费用,促进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改革中,一大亮点就是创新公立医院管理机制,成立石狮市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组织协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确保医院公益性。

第二个亮点是实行市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领导班子实行院长组阁制,院长选拔聘任后,副院长由院长提名,经管委会同意后,由市卫生局聘任。建立总会计师制度,总会计师人选由卫生局会同财政局提名,经管委会同意后,由市卫生局聘任。

第三个亮点就是实行药品零差率,推行医药分开,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具体做法是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建立以基本药物、医保、新农合甲乙类为主的医院药品总控目录,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目录外药物使用比例严格控制在规定的指标范围内。同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通过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收费标准,体现医疗技术服务合理成本和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而提高部分的费用,大部分将通过新农合由政府买单。

第四个亮点是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此次改革,推行院长任期目标考核制,建立以“社会满意、管理有效、资产运营、发展持续、职工满意”五个维度为主要指标的医院绩效考核机制。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管委会决定建立院长任期目标的第三方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院长续聘、奖惩和医院财政补助、医院总体工资水平等挂钩。同时建立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对公立医院的监督作用。

第五个亮点是人事实行备案制,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医院有用人自主权,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人员编制及招聘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委会负责审核公立医院编制数量、招聘计划和招聘办法,由市医院组织实施;医院内设的职能部门和科室负责人任免、人员聘用、内部收入分配由医院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全部人员逐步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其他几个亮点分别是成立医疗服务联合体,探索组建市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联合体,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全面提升石狮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并加强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协作,全面提升市医院诊疗技术水平;建立慢性病防治单病种按人头总额预付费方式,加强预防保健,推行全科医生签约医疗合同服务制,减少病人和社会负担;此外,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探索社会力量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和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医疗救助和奖励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