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市医改本月起药品零差率销售 取消以药养医

qz.fjsen.com 2012-07-10 07:36  陈丽娟 谭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取消以药养医,以后拿什么养医?

钱家强介绍,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不可能全部由财政来补助。药品流通中的各种明折暗扣,全部都从医生的口袋里掏出来,医院又该拿什么去激励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按钱家强的思路,改变医务人员收入分配办法,从工作量、工作质量、病人满意度等三方面来体现阶梯式收入,才是唯一出路。这一方面,石狮市医院先行需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来填补。

钱家强说,以前的门诊诊疗费每人才2元,对于医务人员而言,未免过低,也无法体现各人优势。这次的改革中,他们将诊疗费根据职称进行区分,主任医师诊疗费20元,副主任17元,主治医师7元。

“以前,病人都是一窝蜂地找主任医师,导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这样的差别诊疗费,可以引导病人正确地就诊。”钱家强说,这样一来,如果只是简单地开药,可以找主治医师,看疑难杂症,再找主任医师。

诊疗费涨了,医保来报销

一边是药品费降了,一边医疗服务费升了,改革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医疗服务费调整后,是不是全部由患者承担?记者了解到,调整医疗技术服务收费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新农合支付政策范围。

钱家强解释,改革的目的除了坚持医院公益性,群众对医疗的可及性,以及整个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

钱家强介绍,群众对医疗的可及性,也就是此次改革提到的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以往,做个头部CT要225元,调整完只要186元,以往核磁共振要315元,现在253元;彩超,以前做1个部位是120元,现在是90元。测算下来,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大约降低22%。不仅如此,医院还取消1元的挂号费,每年医院就将减收60万元。

“新政实行才不过一周,具体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根据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每个病人的看病费用保证总体比改革前略有下降。”钱家强表示,根据测算,门诊和住院病人,每人次均费用大约可降2%左右,一年下来,石狮市医院总的将让利400多万元的门诊收入。

据介绍,除了市民最关心的费用外,针对目前医院技术和人才较为薄弱、部分病人外转的现象,将由二院提供技术后盾。

这样的公立医院改革模式,是否会成功?石狮市卫生局医政股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的改革也都在探索阶段,效果还不好说。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内,石狮争取先把改革的总体框架建好,今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包括医疗价格总量控制、医院运作结构调整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