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大项目引领新增长区域 构筑南安发展新引擎

qz.fjsen.com 2012-07-11 15:4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的推动下,南安第三产业发展迅猛,为现代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保障。图为南安市火车站物流中心,目前已投资2.1亿元建设三条货运专用线、仓库、停车场等,年配载量达250万吨。 (卓天然 摄)

本报讯 连日来,南安市“五大战役”战场上战鼓喧天,一派火热景象。在为期两个月的“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月”活动推动下,该市398个“五大战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56亿元,5月份投资量环比增长40.47%、6月份环比增长25.50%。291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5亿元,交出一份靓丽的“期中考试”成绩单。

新增南官公路扩建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恒利集团项目集中区一期高级生活用纸等46个项目竣工投产…… 该市环泉州五镇和市级产业基地作为新增长区域战役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已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前期一批和策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新增长区域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而且成为该市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依托,牵引产业群发展壮大,为支撑该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源。

大项目引领新增长区域快速增长

日前,国内首条突破百万产能、全自动化的智能陶瓷生产线在南安扶茂工业园九牧厨卫的生产车间正式投产,九牧也因此成为国内智能陶瓷生产规模最大的卫浴企业。随着入驻项目相继落地和投产,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园区建设日趋完善,一个集卫浴洁具、阀门消防、日用制品、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已开始崭露峥嵘。截至目前,扶茂工业园内已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95亿元.

在该市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中,像扶茂工业园这样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的例子比比皆是。总投资61.8亿元的石井新港区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海峡科技生态城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阳光大地500兆瓦太阳能电池项目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好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成为南安“五大战役”新增长区域的主力军;泉南创业园、中国水暖城、滨江基地等“二区八基地”引进项目和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在新增长区战役中,南安市充分利用载体优势,实施项目193个,总投资7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5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82.51亿元。乘势全力打好“五大战役”,该市不断加快新增长区建设速度,除扶茂工业园外,丰州镇、霞美镇、官桥镇、石井镇等其他新增长区的建设也正快马加鞭。

新增长区域助推产业提质升级

把“打铁之乡”仑苍打造成全国水暖卫浴行业的“晴雨表”;把不产一块“石头”的水头,打造成享誉全球的世界石材中心,这是南安狠抓各大专业市场建设创下的奇迹。

两大传统产业发展亮点频现,然而,该市并未躺在温床上吃老本。依托新增长区域的快速建设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兴的经济增长点,是该市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中的主要思路。滨江装备制造基地也因此在该市新增长区域规划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该基地总体规划用地面积7.67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入驻项目62个,入驻企业98家,完成总投资超60亿元,出口型企业占90%。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自落户该基地至今已发展成产品远销海外100多个国家,集设备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詹弘哲介绍说:“我们企业近几年的年产值增幅都达到20%以上,整套设备小到几十万,大到几百万上千万,目前正在筹备上市。”

依托这一基地,迅速崛起的南安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催生出一个多功能的专业交易市场,解决原材料和产品集中交易问题,形成了更为完善的产业链。在南安,以滨江装备制造基地为核心,官桥精密机械园、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榕桥铸造锻造中心等竞相配合的产业集群规模初显,正成为助推泉州装备制造业迈向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推动力。 (徐炜 侯锦超 黄金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