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南安利用好“非遗”

qz.fjsen.com 2012-06-27 15: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在城市化建设大潮中,“千城一面”让许多传统文化和习俗面临承续的危机。如何保护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留住城市自己的“味道”?这些问题一直是城市文化发展面临的严峻课题。日前,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厦门大嶝岛田墘社区郑氏聚落与金门古民居一起,作为“闽台红砖聚落”共同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蔡氏古民居参与申遗,让南安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再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千年古郡南安,历史上曾一度为闽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南安共搜集非遗线索20000多条,调查项目343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从宋代沿袭至今、艺术再现英溪船夫逆水拉纤拔船的英都拔拔灯;精彩绝伦、独具匠心的蔡氏古民居营造技艺;以指尖动作之变诠释表演艺术的提线木偶;记录中原古乐遗韵的音乐奇葩南音;群丑献演、妙趣横生的高甲戏;传承300多年、舞姿变化多端的民间舞蹈火鼎公火鼎婆……这些历经岁月洗礼而生存至今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承载了世代相传的记忆,成为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风景。

坚守: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

闽南建筑大观园——蔡氏古民居坐落于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占地面积达1.53万平方米,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精美的木雕、泥塑、砖雕、石雕集中表现了成熟的闽南雕塑艺术,也反映了受佛教、伊斯兰教及南洋文化和西方建筑艺术影响的独特风情。如今,蔡氏古民居已成为闽台红砖聚落的优秀代表之一,其营造技艺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成功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专项修缮资金后,蔡氏古民居于去年10月开始进行第一期的修缮工作。而南安市与深圳笔克集团签订的蔡氏古民居框架协议,为实现古民居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提供了更大空间。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南安市民间艺人和传承人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祖辈相承的传统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不懈努力。政府也频频发力:2011年,南安市率先设立全省首个县级独立编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组织实施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工程,筹备建立30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培养非遗保护专业人才;南安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

自2006年以来,该市公布了四批共3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个、省级4个、泉州市级18个;泉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2人。

传承:延续更美的文化风景

近年来,南安对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重要的高龄民间文化传承人进行抢救性保护,扶持资助他们通过带徒传艺、举办相关传习班等形式培养新一代传人,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鼓励传统技艺的传习和发展。现已初步完成掷铙钹、提线木偶(官桥)、高甲戏、神像木雕、金淘草席编制技艺、火鼎公婆、什音、跳鼓等20个传承基地规划建设;建立提线木偶、官桥什音、金山锡雕等一批非遗展示点;英都拔拔灯、南音、蛇脱壳古阵法列入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是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一大亮点。在南安市侨光中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活动、科技教育、校本课程被巧妙地结合起来。在该校举行的闽南文化保护成果展示会上,《脆弱的特产——探究金淘豆干的生产、销售现状及发展建议》、《“病树前头万木春”——南安高甲戏的传承与发展调查》、《福建省南安市郑成功历史遗迹保护现状调查》等项目充分展示了学生在非物质文化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大大增强了青少年保护和抢救文化遗产的意识和责任感。

今年4月,南安市还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开展田野调查,发现和挖掘具有突出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遗项目,纳入南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南安市非遗名录遍及各乡镇(街道),形成门类齐全、分布广泛的保护体系。(翁书静 侯锦超 徐炜 肖斯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