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父遇矿难身亡母撑起大学梦 德化学子要半工半读

qz.fjsen.com 2012-07-31 09:32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凑齐学杂费 她加班加点打工

陈彩云

姓名:陈彩云

家庭住址:德化县赤水镇东里村

毕业学校:德化一中 高考成绩:618分(理科)

录取院校:重庆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德化城关,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租房内,彩云和父母,一起住了六七年。说是租房,但其实只是多年前,房东在五层顶楼加盖的水泥隔间:既做厨房,又当卧室。

老陈夫妇,都是陶瓷厂的工人,每月工资加起来也就2000余元。而大部分收入,已经给福州读大学的儿子充当学杂费。由于操劳过度,母亲身体每况愈下,最近染上骨质增生的毛病,经常腰酸背痛,不能干重活。

老陈夫妇无力支撑女儿的学费,彩云只能在学校申请各项补助。赶上假期,彩云不敢闲着,经常到各个陶瓷厂找些零活干,为自己赚些生活费。

从小,彩云就酷爱学习,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还抽空啃些文学名著。与多数女孩文弱内敛的性格不同,彩云开朗大方,有点男孩子气。也难怪她最向往的职业,是建筑师。除了这个原因外,彩云向往建筑师还有另一个原因。

“房子破烂不堪,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小时候,一家人拿着锅碗瓢盆接雨的辛酸情形,彩云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她就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将来,一定要亲手为父母设计一栋既漂亮、又坚固的大房子。以梦想为舵,在众多科目中,彩云最爱物理,还曾参加过竞赛培训,为建筑专业打下地基。

不过,这次高考,彩云并未考上心仪已久的建筑学专业,而是被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只要心里有梦,没什么能抵挡你朝它前行!”阴错阳差,众人可能觉得些许遗憾,但彩云不这么认为。

今年9月,彩云将迈入重庆大学。现在,为凑齐近8000元的学杂费用,她开始加班加点打工;而老陈夫妇,则四处奔波,几乎向所有亲戚发出求助。

本报讯 “我要一对一捐助叶小凡,供她完成四年大学学业。”昨日上午,梁先生一大早便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要献上一份爱心。梁先生也是诗山人,小凡的同乡,已连续关注本报助学活动三四年了。

梁先生和老伴,在诗山镇经营一家理发店,生意不错,唯一的女儿也已经参加工作。“没啥后顾之忧了,小凡挺难的,很想帮她一把”,其实,本报报道的每个贫困学子,梁先生和老伴都印象深刻,但小凡是老乡,他们觉得帮起来方便些。

本报助学直通车上路4周,爱心纷至沓来。截至昨日,见报的27名寒门学子中,已有14人被热心厝边“一对一”认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