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建成700个闽南文化展示点 计划建1000个

qz.fjsen.com 2012-07-31 16:1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木雕工艺品成为展示闽南文化的新名片 (黄泉福 供图)

开元寺、洛阳桥、德化南埕山歌队……近段时间来,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展示点纷纷挂牌亮相,为展示泉州市丰富的闽南文化生态资源提供新的载体。

新设泉州台商投资区

古城示范区作为泉州市闽南文化展示点建设工作龙头率先启动,共有200个展示点,按照东隅仁风、西隅义成、城南聚宝、北门朝天、中路叠芳、百源通淮、笋浯灵溪等七个区域归类。此前,泉州市还编印《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古城区图典》,方便海内外游客可以按“图”探访,感受泉州市闽南文化独特魅力。

其余的展示点分布在“丰泽东海蟳埔”、“泉港山腰—峰尾”、“晋江安海—东石—深沪”、“石狮蚶江-永宁”、“南安丰州-官水石”、“安溪茶乡”、“永春桃城—五里街”和“德化瓷都”等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内。

随着泉州台商投资区建设的推进,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区增设了泉州台商投资区,该区共有展示点29个,有昭惠庙、吴文季故居、接官亭等。

全市拟建1000个展示点

据悉,这些展示点是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载体,公布在古城区和全市各县(市、区)基层乡村、社区选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所在地,包含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戏曲、曲艺、杂技与竞技、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别,充分保护泉州市闽南文化的多样性。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指出,“夯实点,形成面,摸得着,看得见”是泉州市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基础网络最主要的思路,拟在全市设立1000个闽南文化展示点,现在已经完成了七成。今后,泉州市还将在坚持整体性保护的原则下,积极寻求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遗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通过文化旅游保护利用方式、与新农村文化建设联动保护利用方式和生产性保护利用方式等,实现开发和保护的双赢。

□本报记者陈智勇 实习生郭慧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