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亦园与泉州学》首发 游子对故乡的回报

qz.fjsen.com 2012-06-11 10:4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李亦园(左)李少园(右)这对“海峡兄弟”和一批关心泉州学发展的人士合力促成此书的出版。 (黄帆 摄)

近日,来自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在《李亦园与泉州学》首发式上纷纷发言,畅谈李亦园先生的大师风范,展望泉州学和闽南文化研究的美好前景。

大师风范

一元稿费和两首怀乡诗

“这本书的出版是游子对故乡的感恩和回报!”李亦园先生胞弟、泉州李贽学术研究会会长李少园介绍成书过程时深情道白,他在座谈会上,讲述了李亦园先生对故乡一往情深的三段故事。

1948年,一个秋风萧瑟的傍晚,17岁的李亦园在晋江古渡头,拜别依依送行的母亲,前往台湾大学就读。原来相约一学年后回乡探望。岂料这一别竟是数十载。后来,他把魂牵梦萦的亲情和乡情,化成几行清丽的诗句:“想眺望故乡的山冈,我登上了阿里山。只见到云海茫茫,云海茫茫/想寻觅故乡的小溪,我沿着淡水河到海滨。只隔着一片汪洋,一片汪洋。啊,阿里山!我愿将你去填平大海,让母亲见到孩子,让孩子见到亲娘!”

漳州《闽台文化交流》副主编安拴虎教授说:“当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时,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李亦园先生的这首《无题》和余光中的《乡愁》、于右任的《望大陆》一样,都是思乡游子真情流露的不朽诗作。”

另一首名为《心脏手术前夕寄弟》的七绝,是李亦园写在自己的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前夕,诗曰:“奉回故土老亲骸,却留己身在蓬莱。他日华夏终一统,切望魂兮归乡来。”表达了先生盼望祖国统一的迫切愿望,颇有陆放翁的诗韵。

对故乡一往情深的李亦园先生,为了表达对泉州学研究的支持,对《李亦园与泉州学》一书只是象征性地收1元钱稿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