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父亲患重病 安溪女生装不知情超常发挥考上本一

qz.fjsen.com 2012-08-01 10:01  涂传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父亲生病了,上官燕华在病房里照顾父亲

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1日讯(记者 涂传之 见习记者 刘琼宇 实习生 张子昊 文/图)

关键词:懂事的“默契”

上官安南不敢告诉女儿,自己患了尿毒症,还花光了所有积蓄,怕影响女儿考试。

燕华与父亲很有默契,其实已经知道父亲病了,却假装不知情,不让父亲担心,化悲痛为力量,超常发挥考上本一。

而汉平,知道家境贫寒,很有默契地养成了“挑食”的习惯,只吃菜不吃肉。

这两个学子,都有一份难能可贵的默契——懂事。就为了这份“默契”,请不要犹豫,伸出爱心之手,帮帮他们吧!

姓名:上官燕华

家庭住址:安溪县长坑乡福春村

毕业学校:安溪一中 高考成绩:565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装不知情 超常发挥考上本一

上官安南的病床边,护士正调整着血透机,血从上官安南的手臂流出,“潺潺”流入透析机。一旁的女儿燕华,默默看了一眼血透机,又转过来看着父亲,微笑立即挂在脸上,上官安南也相视一笑。

父女俩的开心,来自燕华的高招录取结果:高考超常发挥,燕华的成绩比平时高出三四十分,上了本一。

不过,让父女俩揪心的,也来自录取结果:燕华被调剂到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这个专业每年的学费高出普通专业一大截,要1万多元。几个月前,上官安南刚诊断出罹患尿毒症,余生可能都将伴着血透度过,如此重负,让这个家庭有些喘不过气。

上官安南今年不过40多岁,在燕华考前三个月,身体硬朗的他突然腿疼至无法行走。经辗转诊治,被确诊为尿毒症。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妻子无法独立打理,家中5亩茶田只得荒废,全家唯一的经济收入没了。

此时,正是燕华考前的关键时期。燕华在县城读书,寄住在亲戚家。上官安南瞒着燕华,每周数次从长坑坐半天车到县城血透。经过确诊初期近一个月的住院,家中积蓄被掏空,上官安南开始借钱治病,并将最初每周三次的血透,自行减为了每周一次。

虽然父母未有言语,但燕华仍不经意从亲戚处得知父亲患病真相。为免父母担心,她一直假装不知情,只是埋头苦读。她说:“虽然心里难过,但觉得这时候更要努力,化悲痛为动力。”考前1个月,燕华与同学结伴至福州大学城“朝圣”,更坚定了她的升学念头。

直到高考结束,父亲才打电话给燕华,说了患病的事,燕华则说自己考得不错。考试结束后,燕华还在安溪县城,找到了一份暑假工,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还能在父亲做血透时陪在身边。

但在父亲面前挂着笑脸的燕华,独自面对我们时,却显得颇为惆怅,“没想到被调剂到这个专业。学费比预计的翻了一倍多,不知道暑假赚的钱,加上家里借的,能不能抵得上第一年的学费。之后三年,又该怎么办”?

最终,燕华主动联系本报助学组请求帮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