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父亲患重病 安溪女生装不知情超常发挥考上本一

qz.fjsen.com 2012-08-01 10:01  涂传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只吃菜不吃肉 “挑食”应对贫寒

姓名:李汉平

家庭住址:安溪县蓬莱镇竹林村

毕业学校:泉州九中 高考成绩:521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警察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若不是有他的帮助,我现在可能还在这山里头的中学念书,哪能考出这样的成绩。”海拔550米的山中破屋,汉平熟练地泡着自家种的茶,若有所思地说道。一旁,汉平的父亲和伯父连连点头。汉平所说的“他”,是丰泽区教育部门的张老师。

汉平一家以种茶为生,但卖的都只是茶青。不高的收入无法支持家庭开支,早在汉平还在安溪就读初中时,汉平的母亲就到鲤城区租屋摆摊,做些改衣服的活计贴补家用。一日,一位前来补衣服的老人见汉平母亲生活艰辛,过问之下,得知汉平一家贫寒,却仍倾尽全力要把汉平从山沟里推出去,培养成才,老人十分感动,表示要帮助汉平。

这位老人,就是张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汉平转学至市区的泉州九中就读,平时与母亲同住既是摊点又是住宅的民房内。就读市区中学之后,汉平感觉到学习方法与过去相比有了好些进步,成绩与初中时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不过,对于高考成绩,他很不满意,“考前一晚都没睡好,考坏了。比平时低了二三十分”。

“今年真不是时候”,父亲李培河对汉平的成绩其实还挺满意,但言语间却透出另外一份担心,“今年雨水太多,春茶全亏了。如今家里是一点积蓄都没了”。

汉平则在一旁安慰父亲,“应该没事的,我打的暑期工,能凑些学费。只要学校允许我先入学,争取到助学贷款,我勤工俭学,再省着花,应该挺得过去”。

让我们心酸的是,为了应对家中的贫寒,汉平的对策竟是“挑食”——只吃菜喝粥,不爱吃肉。而这个对策,其实是从小养成的,在汉平眼里,“习惯了,也不想吃了”。

自强女生 好心人争着认捐

今天的2个学子,都有一份懂事的“默契”,盼爱心人士圆他们的大学梦 本报讯 7月30日,26号学子王敏敏和27号学子庄佳的故事见报后,晋江的许先生就与本报助学组取得联系,表示要帮助2个懂事女生。但神秘的许先生除了一句,“我平时很忙。这只是做件好事,不用太在意”,便再也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除了许先生之外,另有多位热心市民被王敏敏的坚强所打动,也向助学组表示了认捐意向。姚先生说:“这孩子双亲都不在了,还能这么坚强,确实很难得。”金先生则说,自己幼年家庭也十分困难,见到敏敏的坚强,十分认同,想要资助。几位热心市民得知敏敏已获得许先生认捐后,都表示愿意继续关注本报助学活动,寻找其他困难学生资助。

本报今年推出 三种助学方式

1.“2012海都·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拟资助闽南30名寒门学子,每人5000元。

2.“2012泉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每人3000元标准,资助50人。

3.本报还将发动热心读者捐款,对贫困考生进行“一对一”的捐助。

热心读者可向本报推荐符合条件的考生,各地中学校长、热心助学人士、教育局、团委可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或写信推荐。信件邮寄地址:泉州市区泉秀街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报社15楼“阳光助学行动组”;邮编362000。

此外,如果您有意帮助这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也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