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寒门哥俩一起考进大学 哥哥:只帮弟弟也行

qz.fjsen.com 2012-08-12 12:14  陈海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姓名:张金本(哥哥)、张金想(弟弟)

所在镇街:内坑镇

毕业中学:内坑中学

高考分数:427分(理科)、456分(理科)

录取院校:泉州医高专、厦门医高专

学费:均为6000元/年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8月12日讯(记者 陈海勇)两兄弟同时考上大学,这对其他家庭来说算得上喜事一桩,可是对内坑土垵张家来说,却是给贫困的家庭增添困扰。

张金本、张金想两兄弟出生在晋江内坑一个五口之家,父亲早年工作时右手手指被机器碾伤,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只能靠种田养家糊口;母亲没有念过书,平日里常去工厂捡塑料来贴补家用。2011年以前,他们一家五口还住在一间下雨天就会漏雨淹水的危房里。

“因为家里比较困难,爸爸妈妈身体也不好,姐姐初二就辍学出来打工了。”哥哥张金本说,父亲还患有白内障,看东西总是不清楚,母亲和弟弟张金想身体又一直不好,这几年看病花了不少钱。去年盖房子的钱,都是年迈的父亲跟乡亲们借的,到现在都没有还清。每到寒暑假,张金本都会担起做哥哥的责任,出门打工来积攒来年的学费。

今年两个儿子一起考上大学,这对张金本的父亲来说,既高兴又不免担忧,因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已经拿不出钱来供两个孩子读书。

“爸爸不同意我和弟弟上大学,他也没有办法了。”张金本回忆,从小到大他们兄弟的学费都是到了期末才缴清的,总是要学校老师一催再催。

“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我知道要一下供两个孩子念书不容易,只帮助我弟弟一个人也行。”张金本低着头,小声地说。

帮扶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温暖一座城市。目前,晋江正掀起创建“中国爱心城市”的热潮,本报联手晋江市关工委、晋江市人口和计生局、晋江市计生协会开展的2012年“爱心助学, 让爱远行”活动已经启动,诚邀爱心人士共同帮扶晋江寒门学子。如果你身边有正在为大学学费、生活费发愁的寒门学子,请拨打热线13799235117告诉我们,也欢迎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主动联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