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620万回购私人股份 将组建国有化公交公司

qz.fjsen.com 2012-08-13 07:52  林天真 谭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晋江城市公交“二分天下”的混战局面有望破解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13日讯(记者 林天真 谭青 通讯员 李泱 文/图) 屡遇市民诟病的晋江公交,诸如“冷线”停开、“热线”扎堆重复开、公交一卡通无法全城通用等乱象,将有望得到根治。昨日,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已于8月10日,完成了对晋江市公交公司私人股份的回购。而近期,还将收购晋江巴士公司的城市公交,组建完全国有化的晋江市公交公司。

据悉,新公交公司的组建,将终结晋江城市公交“二分天下”的混战局面,破解无序竞争,实现城市公交一体化。

620万回购私人股份

解读:不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避免人流少、偏僻地区的“冷线”无公交的尴尬局面。

据悉,晋江市公交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成立于1977年底。2002年,公交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晋江国投公司成为公交公司的最大股东,占股62.8%。66名职工在改制后,持有公司37.2%的股份。今年,晋江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上,通过了《关于收购晋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职工股份实施方案》,开始了私人股份的回购工作。

此次股份回购,晋江市财政共投入620万元。为了顺利推进股份回购,晋江市财政、交通、人社、审计、国投、公交等各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每个股东或其家属,了解股东的家庭情况。为了让股东们无后顾之忧,620万元中的40多万,是用来帮助非退休的职工股东解决医保问题的。股份回购从7月29日开始签约,至8月10日已全部完成股权转让签约。

“回购公交公司的私人股份,可以说,为晋江市政府加大公交投入和公交公司的改制奠定了基础。”晋江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公交公司由于有私人股份,为了保证公司不亏损,在人流量大的“热线”,存在公交公司与晋江巴士公司抢客源、线路重叠等问题,而在人流少的“冷线”却因怕亏损而不愿走。

本报去年1月28日曾报道,公交公司在近一年内,因为客流少造成亏损的问题,停开了5条线路,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有关人员指出,回购私人股份后,公交公司不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可以避免人流少、偏僻地区的“冷线”无公交的尴尬局面。而且,政府也可以在政策性优惠(如老人、军人、残疾人免票或优惠)、低票价补贴、新车购置等方面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