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女精神穿“新衣” 服饰变迁露肚脐意外成特色

qz.fjsen.com 2012-08-26 10:5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惠女服饰具有方便高强度劳动和海边劳作的特点

多数“80后”“90后”

未穿过传统惠女服饰

“如今的女孩都不穿传统服饰,主要是因为没有这样穿的必要。”崇武镇大岞村惠安女艺术创作基地负责人张汉宗分析,在过去,渔村的女子大多没念过书,且90%以上的女子都需要到海边劳作,传统的惠女服装十分受用,“斗笠、头巾挡风挡沙挡阳光;短衣、短袖不会影响作业;袖子贴手臂裁制、不设纽扣,方便作业不勾渔网;纱笼裤方便蹲下弯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渔村女子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开始接受教育,还有的渔村女子开始走出渔村,到外面去打工、闯天下。从那时候起,传统的惠女服装便不再是惠安女们的唯一选择。“试想,她们到城市里去打工,穿着一身独特的惠女服装走在大街上,得招来多少注目礼啊!”惠安县李氏宗亲联谊会秘书长李银土认为,惠女服饰并非民族服饰,只是一种无系统小范围的地方服饰,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令人担忧。

如今,“80后”、“90后”就几乎未曾穿过传统服饰,而35岁以下的惠安女性,只有少数会在一些活动中被要求穿着传统服饰,或者在结婚的时候选择性穿戴。

“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说起惠女服饰,人们第一印象往往是短衫长裤,还有那微露的肚脐眼,似乎露肚脐才是惠女服饰的最大特色。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