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第三实验小学航模培训:动手动脑培养耐性

qz.fjsen.com 2012-09-14 17:4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姚可在比赛现场制作航模

因为兴趣,经过两年的学习探索,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四年6班的姚可,在8月中旬获得第十三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远望号”制作赛小学女子组第三名、航向赛三等奖。

学校其他9名同学在这次比赛中也表现不俗,摘得十多个奖项。10名参赛选手无一空手而归。荣誉背后,他们如何付出?

□早报记者 吴丽娇

学生:航模竞赛获奖 兴趣是原动力

姚可仍记得读一年级时与父母的争执。那时,学校开设航海模型兴趣班,姚可想参加,父母却反对,理由是航模与玩具无异,担心她三分钟热度,费时又费钱。“妈妈,相信我,我会坚持下去的。”坚定的态度,让她最终获得了父母的同意。姚可妈妈每周日下午都要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骑电动车送女儿到学校培训,一晃就是两年。

姚可说,上幼儿园时她就喜欢手工制作,因此觉得航模制作不是难事。只要有空,她就会自己拼一拼,增加手、脑的协调性。她参加的比赛项目流程是从分发的船舰套材上剪下船舰的各个部分,然后用胶水将各部分粘接到指定位置,组装成船舰的模样,这个过程需要3.5个小时。姚可说:“两年下来,我不仅动手、动脑能力提高,脾气也变好了,很有耐心。”今年7月16日,姚可获得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第一名。

和姚可一样,学校其他获奖的同学,都是因为兴趣爱上了航海模型。丁思乐比姚可大一年级,他的第一张航模奖状是从学校科技节的航海模型竞赛上获得的,比赛前他从未进行过相关的训练,纯粹靠感觉。成绩一出来,“吓”了他一跳,也“惊动”了老师,关于他的“有天赋”、“有灵性”的评价接踵而至。不久之后,弟弟丁思锜也学起了航模。

丁思乐得到了一张参加全国赛的入场券。这个暑假,他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了十多天,每天都非常用心,终于摘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奖:“自由号”环游赛二等奖,弟弟也不甘示弱,获得该项目的三等奖,“全国赛中,人才济济,让我大开眼界,增长见识。”丁思乐说,他和弟弟还合力参加一个团体项目,获得“水上足球赛”小学组团体一等奖。

学校:投入师资硬件 提高科学素养

据了解,泉州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航海模型的培训、比赛,也有不少同学在比赛中获奖,比如泉州市第十一中学、奕聪中学、泉州师院附小、泉州第二中心小学等,也有的学校成立航模社团,比如泉州一中。泉州三实小航模指导老师叶老师说,航海模型是三实小的主攻项目,学校非常重视,也有很大的投入。

2006年,学校开始开展航海模型训练;2008年7月,学校主办第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同年,学校的航模教育进入正轨,开设兴趣班,每个学期15节课;2011年,学校首届科技节上,重头戏就是航海模型比赛,很多同学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

师资方面,学校不仅安排了三位老师负责航海模型教育,还邀请泉州航模界的资深教练,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硬件方面,学校也颇为用心,得知兴趣班的活动缺少一个永久性水池后,除了购买了两个活动水池,还建了一个永久性水池。

“航海模型并非家长眼中的玩具,是集科技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叶老师说,学习航海模型,可以了解航海和造船知识,研究各种船舰模型的性能,还能够了解电学、力学等原理,扩大知识结构体系,可以为初中、高中打下基础。同时,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交际能力得到培养,因为在航模的学习过程中,动手制作模型是必修课,遇到“拦路虎”,肯定要向别人求解,与人交流。

泉州三实小赖校长说,学校航海模型的未来之路,始终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科学教育目标。学校会坚持开展航模教育,作为科学课程有利的补充。

■名词解释

航海模型是航海方面各种模型的总称,包括种类舰船、航海设备及武器装备、船厂、船坞、港湾、码头等,主要是舰船模型。各种模型的制作材料和制作方法一般没有限制,普遍采用的有纸、木、化学材料、金属材料,也有泥塑及陶制。航海模型的出现,几乎与船舶的发展有同样的历史,自古就有模仿真实船舶做成的各种模型,有工艺品和玩具,也有用于科研和造成船需要的模型。通过训练比赛的形式,组织人们参加设计、制造和操纵各种航海模型在水上活动,即为航海模型运动。

(网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