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惠安杀害的士司机沉水潭 重审后主谋被判死刑

qz.fjsen.com 2012-09-20 08: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黄墩良)与妻子告别后,林师傅开夜车去载客。然而,这竟成永别。几天后,噩耗传来,林师傅被人杀害抛尸水潭。昨日,记者获悉,这起凶杀案经省高院发回重审,近日有了最新进展:主谋陈某瑜由死缓改判为死刑。

“我去接下客人!”惠安县涂寨镇林师傅接完电话,向妻子陈女士道别。此时时针指向2011年3月19日晚上8时许。当晚,陈女士未能等回丈夫,拨打他的电话,提示已关机。第二天上午,陈女士家人发动亲戚四处寻找无果,急忙向惠安警方报案。

警方立案后,通过调查,发现林师傅失踪前,与一个叫陈某平的人有过联系。

警方找到了陈某平。陈某平向警方介绍,3月19日晚上,同村人陈某瑜带两个朋友找到他,然后一起到螺城欢唱ktv喝酒。喝酒时,陈某瑜让他叫一辆车载他的两个朋友到张坂镇办事。陈某平便打电话与林师傅联系。半个小时后,林师傅载走了陈某瑜的两个朋友。

“陈某瑜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迅速作出判断。经过摸排,民警锁定了陈某瑜的另外两个朋友黄惠某、黄怀某。3月29日中午,民警分别在惠安县城和涂寨镇抓获陈某瑜等三人。

原来,去年3月中旬,陈某瑜向黄惠某提议抢劫私家出租车。合谋后,他们准备了胶布、绳索等作案工具,并叫来黄怀某参与。3月19日晚,陈某瑜对抢劫事宜进行分工。

当晚,林师傅载着黄惠某、黄怀某行至张坂镇后曾村坡上路段时,黄惠某以小便为由让司机停车,随后行凶。

陈某瑜接到了黄惠某的电话,驾车赶到现场,让黄怀某驾驶他的轿车先行离开。随后,陈某瑜和黄惠某驾驶林师傅的小车,将尸体载到张坂镇苍霞村后山潭抛尸。

去年8月份,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此案。以抢劫罪判黄惠某死刑、陈某瑜死缓、黄怀某有期徒刑15年。同时,三人还得赔偿死者家属损失合计24万元。

判决后,死者家属及三被告人均不服,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去年年底,省高院发回重审。

近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此案,变化最大的是,陈某瑜由死缓改判为死刑。判决认为,陈某瑜提议抢劫,又召集他人参与并为主进行分工,是主谋。他事先授意同案人使用暴力手段实施抢劫,事后又积极实施抛尸行为,可认定他主观上具有放任被害人死亡结果发生的故意,应对该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