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洛江新庵岭路运用多种技术 探索沥青“长寿”之道

qz.fjsen.com 2012-09-25 10:2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加铺吸热好、噪音低、平稳度佳的沥青路面将是今后对水泥路面改造和提高行车舒适度的有效措施。但因旧板接缝反射、沥青材料易热胀冷缩,道路新加铺的沥青面层容易出现早期病害。为克服这一不足,我市近日选择县道304线洛江马甲镇新庵岭路段为试验段,运用多种创新技术,期待从中找到延长沥青路面寿命的成熟措施。

“县道304线洛江马甲镇新庵岭段长3.9公里,车流量在全市公路干线中算中等,以它为试验段具备一定的典型性。”在施工现场,市公路局柯总工程师这样告诉记者。工程人员有的在对水泥路面不规则钻洞,有的用一根细长的塑胶管往钻好的洞里注入乳白色聚合物。这个场景,在全省水泥道路加铺沥青面层的施工中并不多见,是这一试验段的创新之一。据介绍,聚合物经注入后,会迅速发泡、膨胀,将水泥面板层里的隙缝充实并形成强度,改变了以前水泥面板逐一击碎以稳定路基或置换板的传统做法。记者看到,现场水泥面板的横、纵缝均填涂黑油,覆盖着一张编织袋花纹的薄膜,原来这黑油和薄膜都是新型材料,分别叫二阶反应黏结材料和玻纤格珊,用新材料处理水泥板接缝,待今后沥青面层铺就后,可有效地隔阻水分入侵路基,提高接缝的传荷能力,使路面不易开裂和损坏。

记者看到,此试验段两个方向的车道中间隔着一个小洼地,线路走向各自独立。其中,从泉州往马甲的车道较平坦,采用“白加黑”的方法,在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基础上,只加铺18厘米厚的沥青面层。从马甲往泉州的车道因纵坡大弯道多,原水泥板病害严重,便采用“白改黑”的方法,即将水泥面板击碎压实,加铺三层、厚度42厘米的沥青路面。在“白改黑”工序中,公路施工人员还将采用微黏结级配碎石的新工艺,使沥青结构层更稳定、寿命更长。

更特别的是,试验段施工过程中会埋设温度传感器、光栅应变传感器等50多个现代化监测技术的设备,建成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化道路。它会持续向工程人员提供动态数据,进而为今后公路水泥路面大规模升级成沥青路面提供参考。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郭晓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