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台湾两谢厝被证实为同根同脉:我们是一家人

qz.fjsen.com 2012-09-27 12:25  蔡培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9月27日讯(记者 蔡培仁 文/图)“台湾云林县口湖乡谢厝寮村,是晋江谢厝街四房(畲下)所迁的后代子孙,和台湾农民党主席谢永辉很亲的,那村在家的人口就有600多人。”昨日上午,家住晋江金井镇的谢清源与本报记者联系时开心地说,通过不久前前往台湾与宗亲沟通交流,现在可以确定台湾云林县的谢厝寮村与晋江谢厝街是同根同脉的。

据了解,在晋江英林镇谢厝街,有个古老相传的故事,有族亲从清朝渡海前往台湾,聚居在一处叫谢厝寮的地方。不久前,谢清源前往台湾与宗亲交流,在台湾农民党主席谢永辉的陪同下,前往云林县口湖乡谢厝寮村。于是,两岸谢氏宗亲着手对晋台两谢厝的渊源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于谢氏祖先历史文化研究问题,从第一代祖先定居在谢厝寮开垦至现代经过几代不详,现在只能将目前了解的部分资料给你做参考,如果晋江有更详细的资料,希望能够相互多沟通。”台湾谢厝寮宗亲谢明道表示,希望谢清源能够将台湾目前的资料带回晋江,找到谢厝寮与谢厝街的关系。

从台湾回到晋江后,谢清源便开始积极查找相关资料,并通过网络与谢明道进行资料对接交流。近日,通过族谱比对,他们最终确定台湾谢厝寮的祖先是从晋江英林谢厝街(深沪畲下房)迁徙过去的。

据查证:台湾云林县口湖乡谢厝寮村谢氏家族的肇基始祖为谢庆,于清乾隆年间从泉州府晋江渡台。谢庆传有三子。而晋江谢厝街(畲下房)谢氏族谱则载有:第12世谢国庆,生于清雍正十一年,卒于乾隆戊申年,传有三子,父子均渡台(如右图)。

另据台湾谢厝寮谢万看提供的资料:谢庆公渡台时,从晋江携有吴府三千岁(吴王爷)之香火,为感神恩,而为其雕塑神像供奉,现筑有宫庙曰顺天宫。而晋江谢厝街现村中还奉祀有吴王爷之神尊。

“两岸资料不谋而合,是完全一致的。”谢清源笑着说,晋江谢厝街谢国庆与云林谢厝寮谢庆是同一人,国字是家族昭穆字行,编撰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而早于1793年前往台湾的人,是不懂家族昭穆字行的。

家住深沪镇畲下村的谢天配,是谢厝街谢氏家族第18世孙。对于这一发现,他也兴奋地说,深沪畲下谢氏是英林镇谢厝街谢氏家族第四房份,明清以来,渡台者近50人。十余年来,迁台子孙陆续回晋江祖乡寻根谒祖,如1999年台湾新竹市谢清福一行12人、2008年宜兰县谢宗谋、今年台湾农民党主席谢永辉等等。

“这一幕幕跨越海峡的寻根,就是子孙后代对祖乡的眷恋和思慕,也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谢天配激动地说,随着两岸的各种交流日益加深,希望今后更多的族亲后代能够回到晋江寻根谒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