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智障男子流浪自称家住浮桥 石狮渔民收留20余日

qz.fjsen.com 2012-11-10 12:10  张军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 张军璞 通讯员 刘佳松)初冬的阳光很暖,伴着轻拂的微风,沿海渔村古浮村显得静谧而从容。“我们一家舍不得你离开呀,真的舍不得!”昨天上午,52岁的古浮村民蔡建立淌着泪说道。

是谁让一个五尺汉子这么激动?让人意外的是,对象只是一个因智障而走失的流浪汉。20多天的共同生活,已经让蔡建立一家和这名智障男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昨天下午,记者在祥芝边防派出所民警陈凌波的带领下,来到古浮村,了解老蔡一家及众乡亲和一个流浪汉的感人故事。

这里是古浮村一户普通的农家,客厅里,一名蓬头垢面、皮肤黝黑、衣衫褴褛的中年男子目光呆滞地坐在那里,旁边有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女主人和他们的女儿正在陪着流浪男子聊天。见到记者,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纷纷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说起这些天他们和这个流浪汉的故事。

10月16日,该村一位蔡爷爷去世,家里办丧事正在吃饭,有人看到一个40多岁的流浪汉躲在一边,眼巴巴地看着饭桌,似乎很饿。大家见状,纷纷拿东西过来给他吃。次日,村民们发现,这名流浪汉还在村里,并且似乎没有一点离开的意思,于是大家都把家里好吃的饭菜拿过来给他吃。村民蔡建立干脆把他请到了家里。蔡建立让妻子王丽如给流浪汉煮了好吃的,并把他留了下来,安排了住处,还把家里的新被子拿给他。

蔡建立想,安排流浪汉生活下来没问题,但要紧的是帮他找到家。于是试着问流浪汉,家在哪里,家里人的名字及联系方式。可是流浪汉的表达总是含含糊糊,连一个确定的信息也没有。蔡建立和家人打定主意,一边让他生活下来,一边打听他的家庭住址。

每天,乡亲们都把自家做的好吃的送过来给流浪汉吃,还陪他聊天,嘘寒问暖。蔡建立的妻子王丽如和二女儿蔡菲女,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流浪汉的生活。蔡建立则变着法子与他对话,试图了解更多的信息。在蔡建立的不懈努力下,流浪汉终于说出他家在浮桥一带,他的名字叫“木群”,他哥哥叫“明群”。蔡建立很兴奋,但他把这个消息向祥芝边防派出所报告,并让民警试着根据该线索找到流浪汉的家庭地址和家人时,却没有任何确切的信息。

蔡建立一家知道,一旦确定了流浪汉的家庭地址,就意味着他要离开了。想到这个,老蔡和他的家人都很伤心,他们既希望流浪汉能早点找到家,又希望他能留下来,毕竟20多天的相处,他们一家已经和流浪汉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尽管如此,老蔡一家还是希望知情人为“木群”提供寻亲线索,助其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