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自动售药机使用率低 试用近1月仅交易46笔

qz.fjsen.com 2012-11-14 16:24  张思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11月14日讯(记者 张思博)5日,本报报道了晋江市区出现了24小时自动售药机。很多对自动售药机感兴趣的读者纷纷打进本报热线82003110来了解情况。昨日,有市民反映,市区的4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有的还不能用,有的药品已经下架了。“不会才试用一周就不用了吧?”

医药公司:

药品更换完成后即可使用

昨日,记者查看了几个自动售药机点,发现爱国楼附近的自动售药机前几排的药品标牌全部被取下,只剩下最后一排计生用品;位于实验小学附近的自动售药机的药品标牌则全部被取下;市标点机器系统设置还存在问题,不能正常使用。

是不是真的试用一周就不再使用了?随后,记者就市民的猜测咨询了自动售药机所属的福建泉安医药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郑先生告诉记者:“有用户向我们反映,药品标牌喷绘不是很清晰,无法看清上面的药品编码等内容。所以我们决定撤下标牌,改用药品空盒代替,全部更换完成需要几天的时间,到时候又可以正常使用了。市标店因为是系统原因,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使用。”

还有不少读者反映担心长时间闷在售药机内,药品会不会“不新鲜”。郑先生介绍,自动售药机内部有自动恒温系统,24小时运转,能够确保药品恒温恒湿。而且自动售药机都是联网运行的,里面所有药品的生产日期、批号、销售时间等信息全部由电脑监控。他们也会每个月定期补充药品和检查剩余药品的情况,保障药品质量。郑先生还告诉记者:“因为售药机的药品都是所在店直接管理的。如果市民在自动售药机上买错药品或机器出现问题,可凭购药时打印出的凭条,找药店的工作人员退货或换药。”

试用以来仅成功交易46笔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药店买药的市民,他们都表示自动售药机确实比较新奇,但他们还是会选择到药店购药。“在药店里,同一种药可以选择的品牌比较多,还有专业人士介绍。除非药店没有开,才会考虑售药机。”

据了解,晋江市区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自10月18日投入试用后,使用率并不是很高。除了系统出现故障的市标店外,其他三个点从开始试用以来,仅成功交易46笔。从药品种类来看,主要是一些计生用品、创可贴和退热贴等。福建泉安医药有限公司告诉记者,目前售药机还处在试用阶段,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摸索和不断完善,相信使用率会不断提高的。

晋江市药监局周科长告诉记者:“24小时自动售药机是新兴的事物。目前是允许乙类非处方在自动售药机上销售。但乙类药品种类比较少,为了方便市民购药,我们考虑让部分常用的甲类非处方药物也在自动售药机上销售。现在还需要医药公司拟一份要销售的药品清单来,通过药监局审核、备案后才能允许上架销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