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梅塘村加快项目建设 村民“有福同享”

qz.fjsen.com 2012-12-05 11: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梅塘村住宅小区规划整齐,环境优雅。(陈起拓 摄)

几天前,晋江市东石镇梅塘村的7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老人会成员一致举手通过《梅塘村关于集体土地统筹利用开发建设和利益分配的方案》,宣誓着他们实现“138工程”、争创全国示范村和全国先进党组织的决心。

这份刚刚通过的方案,采用按比例分摊入股的方式,保证“138工程”的单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能“有福同享”。“采用这种方式,能让投入的资金少些,村民的回报更高些。”村党总支部书记蔡天守介绍道。“这份方案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对这样的公平分配表示满意。”村务工作者黄金汉说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梅塘村人共同的梦想,而他们也在为自己的梦想携手努力着。

曾经贫穷落后的梅塘村,在党总支书记蔡天守的带领下,通过华侨捐资、群众集资、挖掘村财潜力等办法,筹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旧村改造。村里还成立了投资公司,让村民自愿入股,共同投资致富,创造了一个乡村奇迹。如今,梅塘村已经脱掉“贫穷”的帽子。只要走进梅塘村,气派的住宅楼和闲适的公园景致相呼应。不时能看到小孩们在公园里嬉戏打闹,村民们驾车行驶在宽敞的道路上,顿时令人感受到温馨、富足的韵味。

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梅塘人创先争优、建设新家园的脚步并未停下。梅塘村提出了“138工程”的奋斗目标——力争在五年内实现90%以上的家庭资产超过百万元,每人年均分红超过8000元,村集体收入每年突破2000万元,同时完成假日大酒店、加油站、家居建材市场、外来工中心小学等“八个项目”的建设。现在,外来工中心小学已进入装修阶段,有望于明年投入使用。

“实现了138工程,梅塘村就步入小康生活啦!”蔡天守高兴地说。“如果能实现这一工程,我还希望像华西村那样,带领村民集体在外投资,让大家的生活再上一个台阶。”让村民共同富裕,让小康生活“看得见、摸得着”,梅塘村一直在努力着。

□本报记者 王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