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闽台师艺徒承南韵婉转两岸 李白燕台南收徒记

qz.fjsen.com 2012-12-11 15:07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林娟 文/图)昨日,台南天朗气清,主祀妈祖的大天后宫里清音袅袅,丝弦阵阵。一进拜殿里挂起大红条幅,供案上摆满花果三牲。除了朝拜的香客,还有大批两岸曲艺界的嘉宾在此云集,使这座香火鼎盛的台湾首座官建妈祖古庙喜庆盎然。“福建省南音表演艺术家李白燕收徒仪式”就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也是正在台湾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欢乐汇’暨曲艺理论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泉州南音源于唐、成于宋,主要流行于闽南、台湾以及东南亚华侨居住地区,又称“南曲”、“南乐”、“南管”等,被誉为音乐文化的“活化石”。

身为泉州南音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的李白燕,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多项殊荣,今年又夺得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表演奖,成为海内外南音界首位获此奖项的表演艺术家。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曲艺界向来十分注重拜师学艺的传统礼俗,而将南音表演艺术家的收徒仪式放在传统味十足的台南大天后宫,更是顺理成章且寓意深刻。

当天下午,在南管弦乐伴奏下,收徒仪式正式开始。大陆著名相声演员戴志诚担任司仪,他以幽默捧哏式的语言将现场气氛调得火热。大陆曲协副主席姜昆、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及曲艺部门艺术工作者作为嘉宾,在现场见证并祝贺。

孟昶郎君爷为南音祖师爷。昨天,他的画像被郑重地供上了供案,一对大红烛高照,香茗、三牲、五果等礼品齐备,南音弦友们披红就位,他们满怀虔诚地向孟昶郎君爷上清香、进鲜花、进灯、进美酒、进花果……诵读生念诵“祝文”,唱乐生持拍板唱《香炉宝纂》。随后,李白燕怀抱琵琶上座,台湾的南音学徒们一一捧茶礼敬老师,李白燕则现场轻拨丝弦作示范表演,她逐段教唱南音名曲,低吟浅唱,仪态万方,学员们一句句地认真跟唱,现场南韵婉转,弦乐曼妙,历史悠久的南音萦回在台南古庙,气氛既神圣又感人。

早在2009年,李白燕就收了38名台湾的南音爱好者为学徒,如今他们基本都已艺成满师。此次她在台湾又收了12名弟子,旨在进一步弘扬南音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两岸曲艺界的交流。

“以后会用寄录音带的方式授课,也可以让学生们到福建来,或我到台湾当面示范。有了南音这一媒介,大家会常来常往,希望美妙的南音可以永远唱响两岸。”李白燕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