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音木偶戏等已入“非遗”名单 泉州“申遗”下一个是谁

qz.fjsen.com 2012-12-12 10:46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文化走向世界

东南网-海峡导报12月12日讯(记者 郭冰德 文/图)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宣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海上丝绸之路”榜上有名,包括福建泉州、福州、漳州在内的9个城市共同申遗。

12月4日,“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委员会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加上2009年泉州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晋江和宁德蕉城区联合申报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申遗”之路可谓成果斐然。

下一个“非遗”项目又会是谁?泉州政府、有关部门及泉州人民都在努力中、盼望着……

南音篇 要把“活化石”推向世界

2009年,泉州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时,尤春成任泉州南音乐团团长,从梨园剧院调入南音乐团,他不仅见证了南音的生存艰难,也推动了南音“申遗”工作。

尤春成说,那时乐团最困难,编制只有20人,还要裁员裁到12个。“最重要的是南音乐团没有一个栖身的地方,寄驻吴氏宗祠办公,后来市政府在南环路盖了艺术中心,南音乐团搬了过去,很多人却以为南音乐团不存在了。”

为了让南音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尤春成跟团员们又把南音乐团搬回到泉州市区府文庙内。此时,时任宣传部部长、现任泉州市市长的黄少萍带队到南音乐团视察。她说,“只要你们努力,有什么困难,我们来协助。”

听了这句话,全团的人大受鼓舞,积极拓展寻找演出机会。“2004年9月,机会来了,应法国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我们去巴黎演出,法国的观众和音乐家都震撼了,想不到中国还保留着这么优美的艺术精粹。”说到这里,尤春成的眼里满是欣喜和自豪。

2002年至2008年,南音乐团开始配合推动“申遗”工作,最后成功入选了世界“非遗”名录。值得一提的是,“申遗”成功后,南音写入中小学教材,进入多所中小学课堂。今年2月2日,泉州中学生南音表演还走上“联合国春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