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这是谁家老妈妈? 寻找方言志愿者帮迷路老人回家

qz.fjsen.com 2013-03-06 14:32  林雅萍 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3月6日讯(记者 林雅萍 陈巧玲 文/图)“奶奶!您几岁啦!”“打哪儿来的?”“身份证,就像这样,有吗?”昨天,晋江市救助站来了一位迷路老妈妈,工作人员取来一张身份证不断比划,老人虽然“认真”答话,但是,没人能听懂她到底说些啥。根据相似口音,工作人员找来湖南、重庆籍老乡与老妈妈沟通,但都无济于事。直至昨晚,老妈妈仍被临时安置在救助站宿舍。

昨天下午,记者在晋江市救助站宿舍见到老人。下午4:30,老人刚刚睡醒,面色红润,精神不错。起床时,老妈妈仔细地叠好棉被,见记者要拍照,老人整理头发、衣襟,坐得端正,不时露出微笑。老人衣着整洁,年龄在60岁左右,身上系有格纹围裙,头戴暗红色毛线帽,身穿枣红色呢绒外套,裤子和鞋子都是黑色。在宿舍,床边放着老人随身携带的两袋物品,装有一次性快餐盒、旧外套和麻袋。工作人员根据外貌判断,老妈妈走失不到1周,携带物品很可能是沿途捡的。

“奶奶,奶奶!”记者招呼老人,意识到有人叫自己,老人抬头对视。紧接着,记者试图和她聊天,但老妈妈低下头,自言自语,记者没能听懂。随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张先生用湖南方言和老人对话。在老人说的一长串“天书”中,工作人员捕捉到了“长沙”二字,但这远不能帮助老人回家。经了解,老妈妈是前天晚上由安海镇派出所民警送至救助站。当时,老人已经迷路,独自在辖区内游荡。记者观察发现,老妈妈裤子口袋里鼓鼓的,为了确认老人是否带了身份证,工作人员示范翻口袋的动作,老人很警觉,没有理会,只得作罢。

“语言无法沟通,老人就没办法和我们建立起信任。”救助站负责人陈红燕说,外来务工人员携父母来晋务工的情况比较普遍,一旦老人迷路被送救助站,难免出现“鸡同鸭讲”的尴尬情境。按照过往经验,一旦有同乡人对话,就能较快获得老人信任,救助站也能尽快帮助老人一家团聚。“站内准备筹建一支方言志愿者队伍,畅通迷路老人的回家路。”陈红燕表示,目前,站内已经着手和各个异地商会联系,寻找方言志愿者。

如果你是一名无私奉献的热心市民,有意愿帮助迷路老人,且掌握除闽南语以外的方言,欢迎拨打82003110加入方言志愿者队伍;如果您认得照片上的老妈妈,也请尽快拨打85688292和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