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黄少萍:把泉州建设成为民营经济“生态特区”

qz.fjsen.com 2013-03-18 07: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朱娟娟 林绿波)日前,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黄少萍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就建设民营经济“生态特区”等话题接受《政务直通》栏目直播专访。

“民营经济是泉州的‘看家宝’、‘传家宝’。泉州经济连续14年领跑福建,其中民营经济贡献了90%的经济增长。”节目中,黄少萍指出,针对当前民企面临的问题,地方党委政府一定要了解企业家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如何给他们信心,如何给他们创造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

2012年底,泉州获国务院批准设立“金改区”,又获福建省政府批准建设“综改区”,“二次创业”迎来了历史性机遇。黄少萍指出,面对两大政策利好,泉州将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壮大实体经济,力争让泉州成为“国家级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努力把泉州建设成更加有利于民企成长的“生态特区”。

黄少萍介绍,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方面,泉州将大力发展实体金融,努力打造海西乃至全国的“台港澳侨资集聚中心”和“实体金融服务中心”,引导规范民间资本发展,引进国内外银行金融分支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面,近年来泉州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不仅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也让200多万来泉务工人员分享发展成果。“我们尽量创造一个平等的环境,让来泉务工人员享受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真正融入泉州。更为关键的是,我们通过解读来泉务工人员的‘幸福密码’,努力创造条件,让所有人在城市中一起成长、发展、圆梦。”

如今,泉州民营经济走过了“一次创业”历程,取得了很大成绩。黄少萍指出,泉州将继续推进民企“二次创业”,以构建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把企业家聚集起来,坚定不移地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组成“联合舰队”,引导品牌企业和小微企业分工协作、抱团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培育超千亿产业集群5个,培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150家。而我们党委、政府,就来当这个‘红娘’,为他们牵线搭桥,给企业提供平台与环境。”

在积极探索民营经济发展新路的过程中,当前,一场“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的大讨论活动在泉州拉开帷幕、掀起热潮。全市上下正共同思考,为泉州如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这一时代命题出谋划策,汇聚推动泉州更好更快发展的正能量,共同把泉州建设成为民营经济“生态特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