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丁世忠:政府应大力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改”

qz.fjsen.com 2013-03-07 15:01  阙杨娜 郑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3月7日讯(记者 阙杨娜 郑翔 文/图)昨日下午是福建代表团开放日,“泉州金融改革”这一话题成为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丁世忠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

“和温州、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试验区相比,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泉州“金改”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丁世忠说,改革开放30年,泉州民营企业主要历经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靠生产代工起家,第二阶段是打造品牌,现在迎来“金改”的东风,可以说进入了资本时代。企业要想做强做大,一定要懂得抓住机会,利用资本杠杆的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他说,当前民营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不论是更新生产设备、加强研发设计;还是打造自主品牌、建立销售渠道,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泉州“金改”的出发点其实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找钱”,这应该也是泉州“金改”能成功获得国家批准的重要原因。

丁世忠表示,“金改”无疑带来了很大机遇,泉州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优化重组,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支持企业以股权对价进行换股收购、合并;积极推进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等。

“由于‘金改’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丁世忠说,现在传统行业的利润普遍不高,安踏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赚钱的公司,净利润也只有20%左右。可见小额贷款公司高成本的融资成本很有可能拖垮一批中小企业,从而使实体经济进入恶性循环,这必须引起正视。

为此,丁世忠建议,政府应大力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兴农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金以股权、债券投资形式有序进入实体经济,确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两会,丁世忠将提交《关于简化民营企业注册程序 优化创业环境的建议》《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建议》《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指导意见 全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建议》等建议。

【人物名片】 丁世忠,全国人大代表,安踏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