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梦:项目带动发展 山海城市的美丽蜕变

qz.fjsen.com 2013-04-12 13: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2012年,全县实现GDP351.98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26.72亿元,工业用电量18.56亿度。其中,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工业用电量两大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今年,安溪将以项目引擎带动产业发展,着力城市建设与民生事业发展,力争2015年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40亿元,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50强”的美丽蜕变,成就百万安溪人的山海城市梦想。

项目引擎带动产业发展

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开发,以大投入推动大跨越,力争“十二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其中城建与基础设施、工业生产、休闲旅游、茶产业等四个领域,分别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这是安溪县委县政府2013年提出的项目建设目标。

几年来,安溪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作为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抓手。仅在今年1-3月,安溪合同利用外资3270万美元,比增546.2%;实际利用外资3270万美元,增长26.74%。

茶业是安溪最大特色产业,目前涉茶项目总投资概算超200亿元,涵盖茶工业、茶旅游、茶会展、茶机械、茶叶电子商务等领域。其中,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茶都已成全国最大的乌龙茶批发市场;规划面积多达1600亩的茶博汇项目正加大马力,力争2016年全面建成;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首期工程主体全面封顶,今年9月首届学生可入住就读……经过这些“大动作”,安溪茶产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工业开足马力,项目落地生金,让山区经济的弯道超越之姿分外超拔。 6月,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IBM全球副总裁范宇代表国际IT巨头IBM,在共建协议书上落下重重一笔。香港华润、台湾旺旺……一时间,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纷至沓来,为安溪今年推进“项目建设年”、“招商选资年”和“服务企业年”,写下生动注脚——栽好梧桐树,百凤自翔集。

龙头牵引、产业成链。在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项目的磁吸下,26家光电企业整体入驻湖头光电产业园,拟用一年时间打造一个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光电产业集群。像这样引一个、带一串、成一片的“糖葫芦效应”,正在全县各处上演。依托金融行政服务中心,中闽魏氏、华祥苑等30多家企业总部回归,预计明后年可新增税收3亿-4亿元。

一个个企业、项目汇聚,让产业蓝图更加宏大、更加清晰。地处山城的安溪,将不甘于仅仅做产业链条上的一环,未来将精心打造“5+5”产业支柱,点燃千亿产业、百亿企业的梦想,撑起自成体系的现代产业王国。

集群发展建材冶炼、藤铁工艺、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茶机具等五大传统产业。其中,冶炼是不可不书的一笔。总投资3.32亿元的三安钢铁6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项目,目前厂房设施及设备安装已正式投产,年缴税收6000万元;占地310亩省在建重点项目旺旺食品福建区域总厂项目已投产,2012年年产值达4.02亿元;而藤铁工艺产业,也将用五年时间,冲刺下一个50亿产业。

培育壮大信息技术、光伏光电、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等五大新兴产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月1日,南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布局多达4个落地互通口,引领安溪全面进入高速时代;连捷温泉世界山庄,开启安溪“大休闲”旅游时代,极大丰富安溪旅游业态;“道口经济”将随之起航,凭借占全市面积近三分之一的广阔腹地,丰沛多样的工农业货源,山沟沟“物畅其流”愿景呼之欲出。

2013年,安溪共安排“五大战役”重点项目206个,比2012年增加31个;总投资83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3亿元,增加23亿元。1-3月,20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32亿元,占年计划的25.35%。其中,17个省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完成投资8.4亿元,占年计划(34.6亿元)的24.3%。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