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放心茶上市 从茶园基础管理源头做起(图)

qz.fjsen.com 2013-03-29 12: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茶农们正忙着在茶园的梯壁、堤埂上套种黄花菜。 (吴承接/摄)

春耕开始农时至,茶乡安溪份外忙。再过一个多月,安溪铁观音将开始上市,此时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开始进入茶园,而茶乡安溪则早已未雨绸缪,从源头抓起,只为确保每一粒铁观音都是放心的。

放心茶,从放心农资开始

春耕备耕时节,正是各种农资采购销售旺季,而这正是茶叶质量安全管控的源头。安溪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通过厂商联储、商商联储、内部联储等联储方式,备足农资货源,储备的15615吨各种化肥、300多吨农药,陆续配送到全县400多个经营网点。

“农户通过农资购买卡购买农药,还可享受10%的优惠。”据安溪县供销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采取公布举报电话和明码标价等措施,坚决遏制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的行为。与此同时,加强对各网点的监管力度,严把农资进货、销售质量关,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药”。

为保障茶叶卫生质量安全,安溪县对茶园适用农药公开招标,共招标农药品种(规格)29个。中标价格比市场价及预算价平均降低了15.3%,包括去年中标保留的75个品种,共有104个农药品种,基本可以满足2013年度茶园防治病虫害用药需要。

安溪县农茶局执法人员深入农资经营网点及部分茶园茶山,检查茶农农药使用情况,同时联合安溪县公安局、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到各产茶乡镇举办“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农技专家们悉心指导茶农如何鉴别真假农资,还接受种子、茶叶、农技、畜牧、土肥等方面的咨询,并分发涉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农业法律法规、先进农业技术知识等宣传材料,为当地茶农送上一道丰盛的“科技食粮”。

2011年3月,安溪县正式开通启动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手段,实现农资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质量可追溯体系。该平台首创了农资商品条码制度、农资购买卡制度,解决了以往农资市场流通监督难、农资商品进销台账健全难、问题农资商品溯源难等“三难”问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