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小区物业该不该收取停车费?产权决定归属

qz.fjsen.com 2013-04-13 08:27  张军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张军璞)最近,本报陆续接到一些小区业主的投诉,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物业公司该不该收停车费?收的这笔费用该归谁支配?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小区停车费进了谁腰包?

小区业主:

物业收停车费该不该

一名业主向本报投诉称,8日下午,富盛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嘉通物业向小区业主发出通知,说是为规范管理,在小区划停车位,缴费办出入证停车,每月每辆小车60元,全年600元。这位业主认为,物业管理公司事先没有和业主说,现在说收费就收费,有失公平。“物业公司说是规范管理,可他们现在边划车位边卖车位,小区公共用地是全体业主的,他们有没有权利卖车位?物业公司是不是打着为业主服务的名义来收取费用?收取的钱是不是都归物业公司?”这名业主质疑。

据了解,住宅小区划车位收取停车费的问题在石狮十分普遍。而各小区对停车费的收取标准也都不一样,有的小区每晚每车收取5元,有的10元,有的则更高。

小区物业:

停车费用于小区公共开支

对于收停车费的问题,物业管理公司振振有词。富盛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现在有100多辆业主的私家车,由于小区内空间有限,每天停车的问题矛盾不断,还经常有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放,给小区管理带来一定压力,为规范小区管理,他们才于近日重新划定车位、安装车位锁,收费停车。

“当初考虑到业主的利益,小区管理费收得比较低,物业公司日常公共支出又难以控制,基本上是微利经营甚至是保本经营,这也是收取停车费的一方面原因。”该管理人员还说,物业公司划定车位收取的停车费,是由物业管理、业主共同使用,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基金、公共部位维修保养及物业管理其他费用。这部分费用的使用明细,到年底还会向业主大会公示,对没有车不占车位的业主,物业下一步还会考虑补偿问题。

业内说法:

产权决定停车费归属

据了解,石狮根据《福建省物价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并结合石狮市实际,于去年7月底制定出台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其中规定,已成立业主大会的物业管理小区停车服务收费由业主大会决定。未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停车场所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公用车位临时停放每次5元,隔夜翻倍;私家车位管理费以每月70元的标准收取;对进入未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不超过30分钟的车辆和业主搬家车辆免收停放服务费。

福建省律师工作者协会王同福律师认为,车位、车库是否允许收费、收费是否合规应区别情况对待。首先应明确车位、车库的归属。《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明确了车位、车库的归属,业主就可以判断建设单位出售、出租行为是否合法。如果建设单位将属于业主所有的车位进行出售或出租,可以向房管部门举报举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诉讼。

其次,应了解物业企业收取车位、车库使用费的权利来源和依据。如果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和临时管理规约、物业服务合同和管理规约(由业主大会通过)中没有约定,或者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不征得法定数量的业主同意,物业企业不具有收费的权利;反之则可以收费。利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划分车位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当然,物业企业通常是接受委托进行统一经营,可以享有约定比例或数额的经营收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