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晋江围头村:136对跨海婚姻密织海峡两岸情缘

qz.fjsen.com 2013-05-07 12: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郭培明)虽是立夏,海风送爽。站在围头村战地公园安业民纪念碑前眺望,大金门岛的轮廓清晰横卧于海峡之中。洪建财老人指点着岛上太武山的峰峦,说起他去金门探亲的趣事,笑得很开心。最新统计表明,自从22年前老洪的女儿洪双飞嫁到金门后,围头村与台湾结亲的跨海婚姻已达136对,创下两岸联姻的一个纪录。

洪建财是当年闻名的“战地小老虎”。1958年“8·23”炮战中,当安业民身负重伤时,就是由他背着离开炮位的。54年后,他带着记者寻访战地遗踪,步伐依然矫健。当问及洪双飞的婚姻,他说,年轻人谈上对象后,有些亲友特别提醒他注意两岸分离的现实。“当时我想,两岸关系只会越来越好,历史不允许走回头路。婚姻是两人要共同面对的生活,还是让孩子自己决定吧。”家门口对面就是金门,这5.6海里的短短距离,却咫尺天涯。洪双飞回娘家,要从金门飞台湾,再由台湾经香港转厦门,绕了一个大大的圆圈。“现在好了,走泉金航线,不到2个小时。”

也许是洪双飞的示范效应,一对接一对的跨海婚姻诞生了。起初,多是台湾郎来娶围头女,后来,台湾姑娘也相上了围头小伙了。围头村委会主任洪水平介绍说,目前已有四位台湾女嫁来围头,其中有一位还是家在高雄市的。

围头被称为“海峡第一村”:是祖国大陆距离金门主岛最近的村庄;是当年炮战最前沿的阵地,有5万多发炮弹落在村子里外;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最早启动的大陆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在村部,洪水平正和村支书吴明忠等人商议筹办第三届返亲节的事宜。返亲节是围头人一个创新之举。2010年“七夕”那天,50多位“围头新娘”携家眷回乡参加活动,一时成为美谈。第二届返亲节参加者增至80多对,金门县议长等台湾政要特地跨海参与盛事。

今天的泉州已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而洪双飞刚嫁到对岸那时,有些当地人风言风语,说大陆农村贫穷到香蕉皮当饭吃。围头天翻地覆的巨变,让金门人仰慕不已。金井镇镇长洪建立说,从当年战地前线的神秘,到率先开启海上贸易,再到今日的两岸联姻,具备地缘、商缘、姻缘特色的围头村一直是金井的魅力名片,“围头新娘”成为两岸民间关系发展的使者。由围头至台中的客货运航线有望规划投建,未来两岸民间交往会更密切。洪建财老人有着自己的梦想:两岸百姓都可以自由往来。“我女婿开着快艇过来,20分钟就到我家了,为他准备的饭还没煮熟哪,多方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