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家名师说“忧天” 作文题目好不易离题获高分不难

qz.fjsen.com 2013-06-08 10: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发挥想象力 可有多种解读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蔡芳本

从材料上看,这首诗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解读,诗人在诗中表达的意思比较简单浅显。

首先是做人应该脚踏实地。即诗句中说的,地球失去引力,人就会无依无附地在天宇飘行。可以引申为做事时应该脚踏实地才有发展空间。

其次是保护自然。诗中的大地即是我们的生存空间,人类只有牢牢抓住大地母亲,才能生存与生活。

再次是自由是有限度的。任何人的自由都是一定范围内的自由,探讨自由的土壤、依靠是什么。可以引申出很多方面的意思:如果无思想、信仰、主义作为自由的基础,自由就是虚空的;自由应该遵循法度。

考生可以尽量发挥想象力,前两种解读更倾向于诗歌的字面意思。

兼顾各种考生

抓住“流星”“树根”喻象

□泉州七中副校长、2009年泉州市文科原始分状元班主任、高三语文老师 庄月芳

今年高考作文题总体感觉兼顾了各个层次的学生,维持了高考作文的特征——有哲思,同时很有诗意。

在字面上,给思维不是特别强的同学明示:诗人讨论的是关于自由的话题。从整体上看,给思维深刻、能够延展的学生也有提示,可以令考生想到很多延伸的意思,比如从流星的飞得再高也无依无附,联想到没有依托、没有灵魂的人,这些人拥有再多的东西,由于无所依托,最终归于苍白。

考生审题时,可以直接扣字面意思,“不做流星,做树根。”抓住流星、树根这两个喻象,辩证思考,还原“流星”、“树根”二者的特征,能够自圆其说即可。

考生顺着材料的暗示,即可理解材料意思:如果离开地球的引力,就会无依无附,像流星一样,流星虽然在很高的地方,但是结果仍是坠落,诗人的意图非常明确地体现在诗歌后半段,即不要这种“自由”,要做一段树根,深深扎进大地。进而思考:怎么样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