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家名师说“忧天” 作文题目好不易离题获高分不难

qz.fjsen.com 2013-06-08 10: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2013年福建高考作文,要求根据顾城的《忧天》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记者邀请了名家名师对高考作文,以及语文、数学进行点评。

作文题目好 获高分不难

□著名作家、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孙绍振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的题目拟得好,算得上中上水平。考生对于这个题目,也比较容易下笔,如果立意新颖,行文流畅,考生获得高分的机会并不会很难。

这一题目能引领扩展考生的人生境界。如果考生在写作文时,能引用一些经典的格言或故事,再穿插一些个人生活、学习的历程进去,就较容易获得比较理想的高分。

平时学生接受这类作文训练较多,这样的作文题目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应该能得心应手,从容下笔。

文章是主体情感的体现,不是只有观察生活就够了。一味地模仿现实不好,太写实的内容,会窒息考生的想象力。仰望星空,这给人提供了另一个精神的维度,让灵魂也超越宇宙空间。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和往年相比,考生立意时可想象的思维空间更大、更灵活,不会有太多的条条框框束缚。考生可发挥的空间很大,更能展示写作才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