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以省级生态县创建推动生态经济发展

qz.fjsen.com 2013-06-17 15:0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绿化模范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惠安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理念,坚持以生态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生态项目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惠安县生态县建设规划》、《惠安生态县建设“十二五”规划》、《惠安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严格按照创建省级生态县6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要求,全面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目前,该县万元GDP能耗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等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省级生态县考核要求;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县域水环境质量、流域地表水质、城区噪声环境质量等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功能区标准;全县上下尤其是各个乡镇都积极行动起来,争相创建生态村、省级生态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县12个镇有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217个行政村有市级生态村170个。

在创建省级生态县过程中,惠安县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在良好生态基础上,突出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重点产业,走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道路。

推进生态工业全面发展,大力倡导工业文明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南、惠东、泉惠、绿谷等工业园区,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工业发展,着力打造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现代化工业发展载体,严格按照环保准入条件,重点发展上规模、低耗能、轻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和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石雕石材、食品饮料、鞋服箱包等重点行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引导企业加大工业“三废”的再回收、再利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石雕石材行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石材废渣及边角碎料综合利用率达100%。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燕京惠泉等3家企业通过省清洁生产中心组织评审。

加快推进生态型农业发展,推动农业走“生态、高效、优质、安全”的发展道路。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指导农民开展高效安全生态的种植业生产;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全县已建成农业特色基地265个,61个种植业农产品先后被认定为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推行循环生态养殖模式,重新划定畜禽养殖禁建区和禁养区,积极推广“猪-沼-果”等生态立体种养模式,推进沼气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

同时,围绕打造海西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充分发挥惠安独特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整合滨海、惠女、古城、雕艺等特色旅游资源,大力拓展旅游市场,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以崇武山霞滨海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以县城商务休闲旅游区为连接线、以惠西生态旅游经济带为依托的山海城联系互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共有国家4A级旅游区1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以及各类特色景区(点)10多个。2012年,全县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2亿元。

经过多年努力,惠安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份将生态建设贯穿于产业调整和环境保护全过程的坚持,正是引领着惠安走出一条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张鹏 骆艺玲 詹于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