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绿色惠安”构筑生态网 全力实施封山育林

qz.fjsen.com 2013-06-15 12:5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张鹏) 水上波光闪闪,岸边绿树成行,天上白鹭翩翩。记者14日在惠安黄塘溪畔的后郭村看到沿溪两岸的这番绮丽风光,得益于惠安近年来不遗余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黄塘溪是惠安县的“生命溪”、“母亲河”。以前,这条溪两岸都是沙土堤,树木稀拉,晴天时溪床底朝天,到处是生活、建筑垃圾,臭气冲天;一遇台风暴雨,洪水滔滔,两岸农田民房受淹。

为保护好“母亲河”,惠安分8期实施黄塘溪流域治理工程,总投资1.73亿元,河道清淤清障,流域封山育林,沿岸绿化美化,加固、新建10多座拦水坝,全面整治乱采砂、乱开荒、乱占河道的行为。如今,黄塘溪堤岸牢固了,水域面积增加了,两岸绿树成荫。黄塘溪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被誉为省市精品工程示范样板。

惠安曾是全省有名的水土流失重灾县,森林覆盖率仅2%,被人们谑称为风沙肆虐、只见石头、只长地瓜的“地瓜县”。近年来,惠安不断探索水土治理、生态建设新举措、新模式,在生态项目建设上累计投入45.79亿元。县长洪于权告诉记者,县里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水土保持、溪流整治、森林网络、生态功能、环境保护规划,并以此为抓手开展生态整治。重点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整治溪流24.6公里、沟渠240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575公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愈80%。

为加快“绿色惠安”建设步伐,这个县以沿山、沿江、沿路、环城绿色森林植被恢复为切入点,全力实施封山育林,恢复生态,建设“三横四纵”绿色通道和镇区绿化美化工程,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74.6公里沿海大通道、22.4公里惠崇路、3.5公里世纪大道及500多公里乡村干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县城绿化面积6000多亩,“四绿”工程造林8000多亩,“四旁”植树10万多株;建成省级森林公园2个、面积3.88万亩,自然保护区1个、面积1.32万亩,完成人工恢复红树林6000亩,投入5000多万元开展崇武至青山湾近海整治。

同时,惠安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严禁在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青山湾、半月湾、大港湾采砂挖土,严禁在文笔山、科山、公路两侧一重山采矿;关停全县所有机砖厂和排污不达标石材企业,在467家企业开展环境自律行为。通过实施家园清洁行动,进一步推进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环节的环保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惠安已基本形成以林区森林为生态面,以海岸基干林带、道路两侧护路林、溪渠堤岸护岸林、农田林网为生态线,以城乡绿化景点为生态点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去年底,惠安森林覆盖率上升到33.6%。全县12个镇均获评省级生态镇,5个镇获评国家生态镇。

惠安环境质量提升显著,目前县城大气环境达二级标准,全县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功能区达标率100%,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连续三年保持良好,公众对环境满意率达96.8%。昔日的“地瓜县”,如今也成了旅游热点。去年,惠安外地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