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州台湾两地皆有龙山寺 佛缘相同习俗相近

qz.fjsen.com 2013-06-20 09:25  沈雪燕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晋江安海镇:

安海古称安平,始建于南宋建炎四年庚戌(公元1130年)。南宋理学家朱熹、民族英雄郑成功等都曾在此留下深刻足迹。这里的安平桥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安海经济发达,拥有钢材、陶瓷、五金、机械等支柱产业。

台湾台南安平区:

区内北端为老安平聚落,是台湾最早开发地之一。在荷兰殖民时期,这里建有大员市镇,是台湾最古老的市镇。而“台湾”之名也起源于“大员”。安平区仍沿袭许多古时居民的习俗,还有安平古堡、安平树屋、渔人码头、延平老街等,是不错的旅游目的地。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沈雪燕 吕波 文/图)台湾台南市安平区的乡亲来到晋江安海,听说这里古称安平,颇感亲切,熟悉的乡土风情,就像置身家乡。郑成功曾在安海呆了22年,带去大量军民到台南安平落地生根,也带去了共同的生活习惯。

台湾乡亲喜欢到鹿港龙山寺礼佛,到了这里,他们发现,原来鹿港的庙是从安海龙山寺分香出去的,两座寺庙连格局都相近。

今年,安海花了很大力气管理龙山寺,不久就将与台湾开展更多佛事交流。他们希望,共同的信仰,能让两岸的纽带更坚固,也可以让安平的乡亲多回来看看。

郑成功启两地缘

晋江安海古称安平,郑成功带此地大量军民到台南,慢慢在彼岸也有了安平的地名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文节说,安海在明朝名为“安平镇”,到清朝改称安海,建镇1000多年,是全省四大名镇之一。这里曾是有名的通商码头,许多华侨从这里出海谋生。郑成功去台湾之前,在安平镇呆了22年,勤于念书,并从这里带了很多军民去台湾。目前,安海镇上还留有不少与郑成功有关的事物,比如成功小学、安东星塔等。

“我们那里有说法,90%台南人的祖先,都是泉漳过去的。”台南安平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嘉楠说,台南的语言就是泉州和漳州腔的闽南话,饮食习惯也跟闽南这边很相近。在台湾,过去的安平称为大员,范围比现在要大,“郑成功击退了荷兰人,把那些外国地名都改回中文名。”他说,安平这个地名在郑成功登陆台湾之后就有了。郑成功收复台湾时,正式登陆台南,带去大量出身泉州的军人,并在当地落户繁衍。因此,两地很多风俗人情相似。

也有人说,台南安平就是取自晋江安平镇,即现在的安海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