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和镇环卫考评连续垫底 从机制上先“补课”

qz.fjsen.com 2013-07-10 16:33  刘莹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刘莹莹)根据《晋江市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考评方案(试行)》规定,连续两次垫底的镇(街道),相关镇(街道)领导要接受媒体采访,认真查找原因,并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昨日,连续两次垫底的永和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永和镇镇长王沂鸿坦言,该镇的环卫工作在运行和考评机制上都存在漏洞,将及时整改。

晋江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主任黄永东表示,晋江出台镇(街道)连续两次考评末位(包括泉州考评),镇(街道)主要领导接受媒体采访并表态的制度,是为了督促镇(街道)抓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接下来,晋江将继续执行该制度。同时,考评中心也将加强考评,继续跟踪回访,并按照《方案》落实奖惩制度,以提高农村整体保洁水平。

反思:垃圾扫了没 不了解

今年以来,永和镇镇、村两级投入376万元用于环卫保洁,增配了大量垃圾吊桶、环卫保洁车和保洁工人,下了力气,花了钱,但是成绩却不佳。除了客观上的基层薄弱,王沂鸿表示,主要原因是镇、村两级干部思想不重视,群众环卫保洁意识淡薄,更关键的是体制机制不健全。

“部分村将环卫保洁工作承包给本村人,没有经过市场化运作;村里也没有专职人员进行监督,垃圾扫了没,有时候并不太清楚。”梳理永和镇清理垃圾的程序,不难发现,运行和考评环节都有问题。

得知考评结果后,永和镇7月5日召开全镇专题会议,旦厝、上宅、周坑等三个后进村进行了反思。随后的6日和7日,各村也组织了环境卫生大整治。除了治标还要治本,对体制机制进行补缺补漏,永和镇拟出台“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实施方案。

整改:垃圾怎么扫 要明确

这份实施方案中,机制、设备、队伍、资金等都有了明确规定。

在运行机制方面,1000~1500人的村至少要配备4名固定清扫保洁员,每递增1000人要增设1名,保洁人员要坚持每天上午5点出班,上午8点前完成普扫工作,然后进入反复巡回,开展动态清扫保洁。

在考评机制方面,镇一级将以执法中队为依托,组建村庄环卫保洁巡查队伍,对各村环卫保洁设施是否配齐、保洁队伍是否组建、定点定时清扫清运制度是否落实、环卫保洁成效是否明显等进行考评,形成“日巡查、月考评,村自查、镇检查”的考核督查机制。

机制的背后,还有更为缜密的保障措施。其中,当年度总评平均分后三名的,将取消镇、村相关干部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在上级督查考核中,连续两次以上被点名通报批评的,镇、村相关干部年终考评不得评为基本称职及以上等次,影响恶劣的,还将给予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

现场:有整改 也有疏漏

7月2日,记者在永和旦厝村的留文边大道入口处,发现各种生活垃圾已从垃圾堆放处溢出,有村民直接把生活垃圾倒在垃圾堆放处的外围,塑料袋、煤渣、烧烤竹签等随处可见。该村村主任留连乐说,他们现在只有3名环卫工人、1名运载垃圾工人,经常来不及清扫。按照即将出台的新规,拥有3000多名本地人口的旦厝村起码需要配备6~7名环卫工人。

昨日下午4点45分,记者再次来到旦厝村留文边大道入口处,此处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善,垃圾池里的垃圾都清运了,两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但是再往里走,记者发现一个垃圾桶旁依然散落了不少垃圾。

在前往永和镇各村回访的路上,记者发现该镇主次干道都能保持整洁,但部分村道环境卫生依然不容乐观。

对于晋江环境卫生考评工作,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