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县检察院用激情成就梦想 用行动服务一方

qz.fjsen.com 2013-07-11 11:3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永春县检察院有60多名干警,平均年龄仅35岁,检察长陈林是全省最年轻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如今,他们正一起用激情成就梦想,用行动服务永春。

检力下沉 检民连心

“你好!我是湖洋镇蓬莱村的村民黄怀英,请问……”6月30日早晨,该县湖洋镇蓬莱村检察信息联系点的负责干警吕艳蓉接到一个咨询电话。原来几天前,检察信息联系点在该村设立,“各点负责干警会将姓名、电话等相关信息公布在联系点,这样有利于村民随时与我们联系。”吕艳蓉说。

随着3月28日桃城镇姜莲村检察信息联系点成立,永春县20个美丽乡村先后设立了检察信息联系点。“每个联系点都有一名检察干警对口负责,并在所在村(居)选聘一名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担任检察工作联络员。”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学奋说,将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架起了一座座检民“连心桥”。

“公安机关设有基层派出所、法院设有派出法庭、司法行政部门设有司法所,解决我们在农村地区和城镇社区长期‘缺腿’、‘断层’问题。”陈林下决心让检力下沉,切实服务永春。

桃溪流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是永春县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检察院将此要务牢记心中。“为全县工作重点出一份力,是我们的本分。”陈林说,为服务好去年开始实施的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他们也有不少主动作为。如编发预防宣传画册《桃溪清韵》,为工程承包商、项目经理、设计监理人员等50多人举办专场法律讲座,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

救救他们 爱心先行

“感谢你们对我不离不弃,我一定要认真改造,好好做人。”在永春县看守所,刚刚20岁的在押犯人小潘流着悔恨的泪水,在检察干警面前重重地跪了下来。

原来,小潘是家中独子,从小被当成“小太阳”。家人对他有求必应,非常溺爱。当小潘因犯罪而锒铛入狱时,遭受重大打击的家长伤心透了,转而对他不闻不问。

犯了错的青少年更需要有人用心挽救。“如果大家都放弃,他们容易自暴自弃而无力自拔。”该县看守所驻所检察室青年检察官黄金海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地来到小潘家,潘家父母终于流着泪对小潘说:“孩子,好好改造,我们等你回家!”

在检察院干警们的努力下,家人的重新接纳,让这只迷途的羔羊获得了新生的勇气。

“青少年犯罪问题备受关注,像小潘这样走入迷途的青少年不是少数。”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尤小娟说,“2007年至今,我院共受理批准逮捕未成年人案件82件121人,涉案人员平均年龄才16.5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