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细数社区“三宝” 荔枝“桂林干”延陵丝瓜

qz.fjsen.com 2013-07-18 10:5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鲜红的“桂林”挂满枝头

夏天一到,延陵社区有名的瓜果纷纷亮相。挂满枝头的“桂林”,是延陵特有的荔枝品种,解暑润喉。由它制成的“桂林干”还能补血,调理胃寒。延陵丝瓜也上市了,这可是社区的“优质名牌蔬菜”。今天早报就带您探访延陵社区这“三宝”,还附赠养生方,您不妨一试。

[桂林树]

探访

培植本地品种

栽下七八百桂林树

“你们看,这里以前是成片的‘桂林树’,现在只剩下几十株了。”社区工作人员吴解志,边指着社区顶堡路边两排绿树边说。这里有的桂林树已经有至少500年历史,是居民们的好邻居。农历五月中,一颗颗浑圆饱满的荔枝坠满枝头。站在荔枝林外,远远望去,一片绿色中仿佛镶着一颗颗红宝石,煞是好看。

乍一看,桂林和荔枝长得一模一样,仔细一看,桂林有“肩膀”,荔枝是圆的。

由于城市的发展,社区剩下的桂林树不多了。为了保留延陵的品牌,延陵社区专门培植了七八百棵桂林树,已经种了7年,这些桂林树还要16年才能结果。

讲述

桂林解暑润喉

成就有名的“荔村”

“以前延陵至少有四五千株桂林树……”回忆起社区里曾经成片的荔枝林,吴解志说,延陵本是有名的“荔枝之乡”。新中国成立前,延陵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荔村”,“荔村”的村名一叫数十年,村里还有一所“荔枝小学”。

为何旧时延陵广种桂林树?社区里的老人们说,答案就在这句流传甚广的俗语“吃延陵水,不肥却会水(美的意思)”上。老人解释,以前延陵的井水甘甜清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了延陵水,不仅人变美了,连荔枝树结出的荔枝也能解热降暑润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