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细数社区“三宝” 荔枝“桂林干”延陵丝瓜

qz.fjsen.com 2013-07-18 10:5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桂林干

[桂林干]

探访

电煤太阳

三大能源来烘干

荔枝焙干后俗称“桂林干”,延陵桂林干的名头可是比荔枝还大,社区里有好几户人家专门制作桂林干。

在45岁的吴远招家的院子里,16屉桂林并排叠放,一旁的电机“轰轰”响。吴远招制作桂林干的手艺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他说,这些桂林有1300-1400斤,需要把温度控制在70℃,用电烘干3天3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用电烘干了,还要把桂林放到太阳底下晒,让桂林的水分慢慢蒸发。最后,晒好的桂林放到炉灶里,用烧煤产生的热量来焙干。

吴远招说,想吃到好的桂林干,桂林的质量也要好。小暑之前的桂林,成熟度刚刚好,太熟的话,焙干的桂林干颜色变黑,不甜。

延陵社区桂林年产量在二三万斤,4斤半的桂林,才能烘焙出1斤桂林干。物以稀为贵,延陵社区的桂林干1斤最贵卖到120元。去年,延陵社区的桂林收成较少,大的1斤90元,小的1斤70元;今年收成较好,大的桂林干1斤70元,小的桂林干50元/斤。

讲述

产妇补血

乾隆止泻都靠它

按照老一辈的说法,桂林干不仅是绝好的“零食”,而且可医治很多病症。

81岁的老人吴普通说:“过去生孩子,家里都得备着桂林干,万一产妇生完孩子流血过多,马上就得服食桂林干!”吴普通说,现在女人坐月子依然会吃桂林干,既可调养身体,又可帮助尽快恢复身材。

桂林干还有一个传说。老一辈称,传说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一路寻觅美食,到了泉州一带正值夏天,由于吃了颇多海鲜,一度腹泻不止。延陵社区吴姓祖先吴季子,人称“季子公”,他得知乾隆皇帝腹泻的消息后,立即送来桂林干,乾隆吃后方才止泻,延陵桂林干的名气一时大振。

◆养生方

桂林干对女人坐月子补气行血有奇效,还是医治老人胃寒不可多得的“良药”。

坐月子食补桂林干的方子很简单,即先把桂林干的外壳剥掉,再与姜、洋参等一起炖煮,然后让生完孩子的产妇服下即可。由于桂林干“偏热”,平时不可多吃,但胃寒的老人或孩子,则可适当食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