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细数社区“三宝” 荔枝“桂林干”延陵丝瓜

qz.fjsen.com 2013-07-18 10:5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嫩绿的丝瓜惹人爱

[延陵丝瓜]

探访

江畔肥沃地

瓜架下坠满细丝瓜

在社区工作人员吴解志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晋江江畔的延陵菜地。社区共700多户人家,种菜的100多户,其中有30多亩地用来种植丝瓜。

站在高处眺望,不远处流经延陵菜地的晋江犹如一条白练,穿过平地,一直延伸至远方。菜农们说,得益于晋江水,延陵的土壤松软肥沃,且自然含有一定量的沙子,因此特别适合种植丝瓜。

别的菜地都是土壤里一片绿,而延陵的菜地则是空中一片绿,种植丝瓜得用竹竿搭架,好让枝枝蔓蔓的丝瓜藤有向上生长的空间。瓜架子下,一根根比矿泉水瓶还长的丝瓜长势正旺。竹架子上绿藤缠绕,每一朵小黄花都连着一根丝瓜。

讲述

种瓜讲究多

好比照料三岁小儿

午后三点,阳光很刺眼,67岁的菜农吴序团准备等日头西斜再下地,为丝瓜们修剪侧芯。“侧芯会分散营养却又长不大,因此一定要摘掉的。”

20多年前,吴序农从三明下乡回来后与妻子一起种菜。每年腊月,吴序农就得开始忙活着种植丝瓜:在每一个特制的育苗小盅里放一粒籽,等到瓜籽发芽,就得一盅盅移到地里,然后覆盖塑料薄膜,给瓜苗们御寒。

丝瓜被移栽到地里后,菜农们就得着手搭架子。“从腊月一直忙到五六月,才能迎来第一批丝瓜。”这中间,每天还得给丝瓜藤整蔓。“就像解绳子的活结一样,要把交缠在一起的丝瓜藤分开,再把多余的藤蔓掐掉,让瓜藤的每一个分支上最强壮的那株丝瓜,有足够的养分和空间长大……”吴序农说,种植丝瓜,就像照顾三岁小儿一样,每天从早忙到晚。

腊月种丝瓜,七八月种菠菜,年底套种西红柿。“虽然辛苦要种三亩地,但一年下来,丝瓜、菠菜、西红柿这三样加起来共收入5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