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为了上大学高中开始存钱 女孩希望早点撑起家

qz.fjsen.com 2013-08-19 14:56  蔡培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上大学 高中开始存钱 霞茂女孩:希望早点毕业撑起这个家

东南网8月19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培仁)寒门学子:吴晓芬,家住紫帽镇霞茂村,独女单亲家庭,母亲离家,父亲靠摩的载客为生,目前生病住院中。吴晓芬今年的高考成绩为431分,已被厦门华夏职业学院文秘专业录取。

16日上午8时许,在霞茂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吴建设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栋一层的简陋石头房子前面。房子的小铁门紧闭着,吴建设敲了敲门,里面传来一声清澈的回应。开门的正是我们要找的女孩吴晓芬,她正准备出门到派出所送材料。

走进石头房子,里面十分昏暗,记者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生活电器,唯一值钱的,可能就是停靠在房间门口的一部摩托车,那应该就是吴晓芬父亲平时载客的工具。摩托车还在,难道今天她父亲没有出门?

“我爸爸生病,已经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了。”对于记者的疑惑,吴晓芬原本的笑容立马消失在脸上。一个多月来,这个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而身体单薄的吴晓芬,每天除了在家做家务,还要搭车前往医院照顾父亲,或到派出所办理一些住院的减免手续。

提起这次高考的成绩,吴晓芬直言考得很不理想,平时数学成绩不错的她,这次高考竟然发挥失常只考了86分。但乐观的吴晓芬很快接受了这个现实,只是在接到厦门华夏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她还是发愁了:父亲住院,原本经济薄弱的家庭雪上加霜,9月7日就要开学,入学费怎么办?

“还好我高中的时候自己省吃俭用存了一笔钱。”沮丧的吴晓芬突然绽放笑容坚强地说,她一直都比较内向,高中三年都很少和同学出去玩,每次父亲拿钱给她,她都会存下一部分,虽然三年累积的钱还不够交学费,但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到时候可以申请到一笔钱,暂时解决入学费的问题。

“这个孩子很乖,一直以来读书都很好,可能因为家里的情况,这次高考才发挥失常。”吴建设一直在旁边鼓励吴晓芬。他说,厦门的消费水平也不低,就算入学费解决了,今后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开支也是个大问题。“希望大家都来帮助一下这个乖巧的女孩,帮助她完成学业。”

谈及未来的打算,面对记者,吴晓芬再次露出笑容说,自己现在并没有长远计划,只希望能尽快完成学业,参加工作,把父亲照顾好,把这个家撑起来。

2013年“金秋圆梦 关爱女孩”系列报道由本报与晋江市人口计生局、 晋江市计生协会一同推出,诚邀爱心人士, 共同帮扶这些追逐梦想的女孩,让她们离梦想更近一些。爱心热线:82003110。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